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秋水縠纹

订阅博客:

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她把自己看得很轻。

阅读全文

羊蹄甲开花了

今天阳光灿烂,同事说:阳光真好,好想出去散步!

 

于是我也站起来,向窗外看去,想着即使不出去散步,看看阳光也是好的。

 

我办公室的窗外有一株羊蹄甲,已经好久没仔细看过它了,每天例行开窗户的时候,竟然全把它忽略了,可是,现在整棵树长满了花苞,一簇一簇,鼓鼓的,有些还陆陆续续绽开了。我不禁有些感慨:习惯性的疏忽使我几乎都要错过近在眼前的一幅美景了。只有一节手指般大小的袖珍麻雀在羊蹄甲树枝间蹦来跳去,多么可爱的小生灵!

 

羊蹄甲百度百科

  别红花紫荆、洋紫荆

  科苏木科羊蹄甲属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树高58米,幅约6,树皮灰褐色,有浅裂及显著皮孔。枝条开展,下垂;小枝圆形,幼枝有绒毛,长大渐光滑。叶互生,革质,圆形或阔卵形,长、宽815厘米,顶端2裂,状如羊蹄,有深凹,深可达叶全长的1/3;表面暗绿色而平滑,背面淡灰绿色,微有毛,掌状脉清晰。顶生总状花序,花朵形大,1012厘米;花瓣倒卵状矩形,玫瑰红或玫瑰紫色;花5瓣,其中4瓣分列两侧,两两相对,而另一瓣则翘首于上方,形如兰花状,又有近似兰花的清香气味,故亦有“兰花树”的别称。花期10月。

  生长习性:喜阳光和温暖、潮湿环境,不耐寒。我国华南各地可露地栽培,其他地区均作盆栽,冬季移入室内。

  园林用途:许多品种可作行道树或绿化树。

  繁殖培育:播种繁殖。羊蹄甲种子在夏、秋间成熟,采种后即可播种,或将种子干藏到第二年春天播种。可条播于苗圃中,幼苗出齐后应及时分栽,可植于营养袋中,或按2025厘米的株行距植于肥沃的土壤中,经培育12年后,当株高2左右时可出圃供园林应用。

  四种羊蹄甲属(Bauhinia)植物:

1.洋紫荆的花色最艳丽,五枚花瓣呈深紫红色,雄蕊五枚,花期由十一月至翌年三月;

2.红花羊蹄甲有五枚浅粉红色的花瓣,花瓣先端有较多皱摺,雄蕊三至四枚,花期由九月至十一月;

3.宫粉羊蹄甲有五枚粉红色的花瓣,其中一枚有深红色条纹,花期由三月至五月;

4.白花羊蹄甲有五枚白色的花瓣,其中一枚有黄绿色条纹,雄蕊五枚,花期由三月至五月。

  洋紫荆在两岸三地的名称

  洋紫荆花在两岸三地三地的中文名称存在不同,我们不能单凭植物的中文名称去确认植物的品种。要确认,最好是看它的拉丁学名, Bauhinia blakeana 就是洋紫荆的拉丁学名。

  羊蹄甲树花,就是香港市花-洋紫荆 (当年神父发现的那棵洋紫荆的标本,现存放於香港植物标本室) ,在中国内地叫红花羊蹄甲。

  而中国香港所叫的红花羊蹄甲,在内地则叫作羊蹄甲。在中国台湾,洋紫荆则被叫作艳紫荆。

  反而在台湾所叫的洋紫荆,就是在香港所叫的红花羊蹄甲。

 

关于洋紫荆的文章

席慕容

  羊蹄甲是一种很难画好的花,花开时,整棵树远看像是笼罩着一层粉色的烟雾,总觉得看不清楚,画不仔细。可是,你如果真的要靠近了来观察它的话,它那一朵一朵细致如兰花的花朵却又完全是另一种样子,和远看时完全不同,你又不知道如何下手了。

  假如一朵一朵的画起来,怎么样也不像原来的那棵树,但是,假如只用深深浅浅的色点来表现的话,又觉得不甘心,因为它原来的花朵那样秀美细致,实在是不能只用一些色点来形容就算了的。

  我们师专校园里有几棵很老的羊蹄甲树,长在堤边,一到开花的时候,学生们就会在树底下走来走去,近也不对,远也不行,不断地变换着位置,一边观察一边嘴里埋怨着,手底下却又不肯停止地画了起来。

  我坐在树下观察他们的表情,觉得他们和年轻时候的我并没有两样,不禁微微地笑了。

  天好干净,是那种澄明的蓝,草好柔软,是那种细密的绿,穿着白衬衫和灰色运动裤的男女同学散坐在树下,风吹过来,羊蹄甲粉紫色的小花瓣就轻轻柔柔地落了下来,有几瓣落在女孩子的头发上,有几瓣落在男孩子的肩膀上,有几瓣落在我的速写薄里,似乎还带着一阵淡淡的幽香。

  忽然觉得,人生也许就是这样了,只要是自然的,只要是顺着天意的,就算是花落了也不一定要觉得悲伤,甚至也可以有一种淡淡的喜悦,就像这风里的若有若无的清香。

  不是吗?在整个人生的长路上,不是都开着像羊蹄甲一样迷迷潆潆的花树吗?往前看过去的时候,总是看不真切,总是觉得笼罩着一层缥缈的烟雾,等到真的走到树下了,却又只能看到一朵一朵与远看时完全不同的单薄细润的花朵。只要稍微迟疑,风就吹过来,把它们一瓣一瓣的吹散,轻柔地拂过你的脸颊,在你的发间或者肩膀上留下一点淡淡的幽香,然后就静静地落在你身后的草丛里,逐渐褪色,逐渐消逝,静静地望着你向前走去,向着另外的一棵迷潆的花树走去。

  等你回过头再望回来的时候,在暮色里,它又重新变成了一个迷潆的记忆,深深浅浅、粉粉紫紫地站在那里,提醒你曾经走过来的、那些清新秀美的春日,那条雨润烟浓的长路。

  忽然觉得,人生也许真的就是这样了,我们都走在一条同样的路上,走得很慢,隔得很远,却络绎不绝。

秦牧

  人们常以赞美之笔,描绘南国的鲜花。可是,洋紫荆——原名“羊蹄甲”的花,却常常被人所忽略,这大概是因为它既不是草本植物,又不是灌木盆栽,而是生长在乔木上的缘故?是因为年宵花市上,从来没有人摆卖这种花?是因为在广州,它不过是极为寻常的街道树?尽管如此,洋紫荆仍不失为南国一种极为出色的鲜花。站在紫荆树下,但见一树繁花,宛如千万彩蝶云集,好像走进了梦幻境界,也令人禁不住想起云南驰名四方的蝴蝶泉……。

  洋紫荆的花和叶长得十分有趣。它的花有五片花冠,四片对称地分裂两侧,一片翘起在上方,布满色调颇浓的彩斑,很像兰花的花舌,因此有人称它为“兰花树”。三色堇在南方被人叫做“蝴蝶花”,其实,这顶桂冠戴在豆科植物洋紫荆的头上,也是合适的。

  不知道洋紫荆有几个不同花色种类的人,每每以为它们不断在变幻着颜色,像被称做“娇容三变”的木芙蓉似的。他们哪里知道,这是紫荆树的家族,为了献出色彩缤纷的鲜花而进行着接力赛跑哩!你看,从隆冬到暮春,洋紫荆陆续开花,紫色、红色、粉红色,次第开放,要足足闹腾好几个月。最先开花的是紫色那一种,花期竟是在寒风凛冽的春节前夕,和炮仗花、梅花同时绽开花蕾。它着实可以称得上是南国的报春使者!

  紫荆树的叶子也非常有趣,就像它的本名羊蹄甲所显示的那样,仿佛羊蹄一样,每片叶子都毫无例外,是由腰子形的对称的两面合成的,末端凹了进去,把它折拢起来,简直像是一只绿色的蝴蝶,又像两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于是有人又给紫荆起了一个诨名,叫做“朋友树”。

  在高纬度地方,人们大概是看不到这种洋紫荆的。我有一个朋友,由于喜爱这种花树,特意起了个带“荆”字的名字,抗日战争时期,他北上延安参加革命,后来牺牲了。他的妹妹回南方省亲的时候,特意采了洋紫荆的几片叶子和花朵,夹在书里带回北方,好让孩子们知道“荆”字的来历,生命本应该这样地繁花似锦呵!

  在紫荆盛开的时候,我很喜欢站在树下,闻闻它的幽香,端详它那一串串彩蝶似的花朵,观赏它那对称得出奇的羊蒂般的叶子。清风吹来,落英缤纷,花瓣撒满了头、肩,我也不想拂掉它,心中禁不住引起一串遐想:……在古老的年代,有这么一对侠义的朋友,一个为崇高的目标牺牲了。另一个也奋起斗争,用慷慨壮烈的死为人民纾难,为至友复仇。他们死后被葬在一起,埋骨的地方就长出这么一株紫荆树——朋友树来,每片叶子都互相对称,五彩缤纷的蝴蝶也成群飞来凭吊,不愿离去……。

  这样生死与共、肝胆相照的友谊,这样动人的故事,人世间,生活里是的确存在的,它值得讴歌,并且令人想到可以编出一个美丽的童话。

  站在满树蝴蝶的紫荆树下,我不禁想入非非了。

发表于: 2010-02-23 10:49 | 全文(查看: 373) | 评论(2) | 本文地址 | 收藏 

"羊蹄甲开花了" 的评论: (共 2 条)

  • 2010-02-27 11:30
    kitty


    1: 羊蹄甲,我也好喜欢她!
    谢谢分享这样的美文!没想到有这么多大家也抒写赞美过她!
  • 2010-02-27 11:38
    kitty


    2: 读龚鹏程先生的《多情怀酒伴》,其中有写紫荆花的一段:
      “淡水许多处都有紫荆花的。我常在春天被这花给骗了。远远望去,以为是一树桃花;待翻山越岭去拜访,才知是这样的花,这样的树。所以我并不太喜欢它,只有在它落叶时,才让人觉得这树却是也有它的风情。它的叶子,像张开翅膀的蝴蝶,又多,又密,风雨一来,便扑簌簌地翻飞落地。夹着花,粉红淡紫的花,一簇一簇地掉满一地。这时,便适合坐在树下冥思了。”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Page was generated in 171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