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秋水縠纹

订阅博客:

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她把自己看得很轻。

阅读全文

合格的景观设计师应具有的素质

俞孔坚:景观设计人才的素质要求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土地伦理要求。景观设计师必须热爱土地,热爱自然。我认为这种要求是高于一切素质要求的。设计师只有热爱土地,对土地产生激情,对土地之神心存敬爱,才能真正建立对土地的一份责任心,不至于沦落为开发商的工具,市政的面子,造成历史遗憾。倘若某一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师对土地没有情感,对土地是陌生的,冷漠的,把它当作赚钱的机器或工具,那么我认为这样的人不应该去从事这项工作。就像是谈恋爱,不爱她,就别去和她谈,否则,会把她糟踏掉。事实上,大江南北,祖国的土地已被这样素质的人糟蹋得相当惨烈。

   第二,职业伦理要求。在国外,关于职业伦理是有单独一门课程的,称为“设计师的职业伦理”。我认为城市规划、景观设计从业者必须认真、踏实、敬业,对自己做的事,无论事情大小,能力高低,都要认真、塌实去做,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去学习。多数人的经验实践证明,目光短视者一毕业就想挣多少钱,应市场涨幅来回变换工作,结果,五年以后,技能上没什么长进,也没获得较大的薪酬涨升空间;相反,具长远目光者注重积累,踏踏实实在一个公司干,敢于摸索,勇于创新,历经一个时间段后,能力得到实质性的提升,物质上的东西也随之而来。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前十年一定是在扎扎实实地培养自己的能力,丰富经历,积累经验,提升资历,慢慢建立一个让甲方可信的设计师,然后再考虑物质上的东西或者创业。有了积累才有薪水,倘若工资增长了,但知识没有增长,我认为其工资是空中楼阁。目前,景观设计人才市场鱼目混珠,亦有滥竽充数者,造成此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行业刚刚起步,社会对此职业人才的要求还不是很高,给才学肤浅者留有生存空间。但很快就会面临一个优胜劣汰的阶段。我建议刚参加工作和即将参加工作的景观设计毕业生,一定要忍耐住几年的寂寞,踏实去走积累的过程,厚积薄发,从而面向一个更广阔的未来。

   第三,专业能力要求。我认为最重要的专业能力是系统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漂亮地画几张图。系统地解决问题需要综合知识,景观设计师不应陶醉在小桥流水的造景层面中,应面向人地关系的危机,面向中国土地糟蹋惨烈的社会现实,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融的课题,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从而提升自己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不要寄托在学校内获得,应是在与社会接触过程中,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来培养。景观设计师应掌握的知识包涵三个方面:一是自然系统的知识,包括土地上的生命如动植物知识和生态知识,自然非生命系统如水文知识;二是社会系统的知识,包括社会变革过程中国家发展的需求,人与人的关系,社区的需要等,这些知识属于景观社会学;三是景观文化和遗产系统的知识,这类知识隶属于景观文化学范畴,能够指导我们如何尊重场地的历史与遗产。

   当然,专业技能是专业能力不可或缺的部分,包括专业的表达能力,诸如绘画、计算机、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图纸表达等。  

发表于: 2008-12-04 14:56 | 全文(查看: 160)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合格的景观设计师应具有的素质"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Page was generated in 19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