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秋水縠纹

订阅博客:

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她把自己看得很轻。

阅读全文

京都:日本人心灵的故乡

    有人说,经过近一千二百年历史浸润的都市,好像染上了伟大时代的铜锈和古银的光泽。东京是时尚的日本,京都是过去的日本;东京是日本的头脑,京都是日本的灵魂。

   京都位于东京西南500公里处、距大阪41公里,是有名的历史古城。公元794年平安京城始建于京都,直至1868年迁都到东京为止的1000多年间, 京都都是日本的首都。在那个群山围绕的古城里,少不了的是历史古迹和神话传说。自建城以来,京都的市民们就继承了其优雅的传统。

  京都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它是日本纺织物、陶瓷器、漆器、染织物等传统工艺品的产地。同时,它又是日本花道、茶道的繁盛之地,被称为“真正的日本”。

  京都是日本禅宗的发源地。恐怕谁也不敢说他曾踏遍京都市内的庙宇和神社。连游历过最著名的六七十座的人,也寥寥可数。这件事要好好地办到,可能要几年工夫。

  有句话说得好,人有什么用心,似乎就有什么庙宇。所有京都的庙宇,任何角落几乎都藏着珍奇的艺术品。

  京都的花园也闻名遐迩,其中最动人的,可能要推桂离宫了。这座奇异的花园建于十七世纪初,占地十四亩,由于设计巧夺天工,花园似乎比原 来的面积大了十倍。你看到的湖、山和山谷,都因透视法的关系而显得特别向你逼近。这个伟大的花园是由小崛远州设计的,这位极负盛名的设计师,费了几年时间 精心构想,才把这里的景致布置得有如天生。不论哪里,都是你赏景的最佳之处。即使是你的立脚点,也用过一番心思,使你觉得它的构造不同:时而草地、时而沙 地、时而碎石、时而石板。

  现在大部分的日本人在追求电脑化与机械化,可是在京都,古老的手工艺品仍然备受尊崇。京都的工作场绵延不绝,遇到有人参观,匠人也都  都乐于表演,让他们一开眼界。京都曾有过一个人的工作坊,他一生只制造一样东西:和服腰带上的辫穗;另外有一间店铺,八代以来专门制造念珠;还有一些店 铺,专门制造梳子;很多店铺都出扇子,不过家家都有点不同。

  京都著名的“缀织”,就是用手指来编织。每一个织工,都把指甲尖锉成锯齿形状。他们的双手动作迅若闪电,每一个指甲V字形的凹口上钩着 交叉的线,照织机下的彩色图案编织。由于手工精细费时,用料贵重,所以每方尺的织物有时可以卖到430美金的高价。据说有些日本和服的带子(通常是27寸 宽、13尺长),售价超过1.5万美元。

  京都的奇观无数,如日本最大的铜钟、最古老的宝塔、最高的宝塔、历史最久的学校等,不能尽述。京都有一座高山,山腰上刻着世界上难得一 见的大字,高524尺、阔262尺,就是中文草书的“大”字。一年一度,有人沿着字的轮廓堆满易燃物体,然后引火焚烧,无数围观的人莫不惊叹。

  在京都附近的保津川乘特制的平底船可顺急流而下。这种船走险滩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紧张、刺激,但绝对安全。船随着清澈寒冷的碧涛,在喧嚣湍急的水声中,穿梭于巨石之间,两岸但见美丽的崖壁、野花,蓊郁的树林。航程差不多两小时,终点就是广漠的公园地区。

  这就是岚山,日本人说所有的自然之美这个地方都有。美妙的山腰遍生樱桃、枫等各种树木,形势倾斜,下临一片水波不兴的平湖;湖边点缀着安静的小旅舍、餐馆和庙宇。这一切都是日本人一谈京都就悠然神往的原因。

发表于: 2011-03-03 16:16 | 全文(查看: 145)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标签: 人文  生态  环境  

"京都:日本人心灵的故乡"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Page was generated in 30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