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cgp7854'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2008年10月25日 于EEDU精英空间:行业标准“转刷曝气装置(HJ/T259-2006)”中的充氧能力和动力效率

在行业标准“转刷曝气装置(HJ/T259-2006)”中当然也有充氧能力和动力效率这两个技术参数,但是与“曝气器清水充氧性能测定(CJ/T 3015.2)” 的表述有较大的出入,让人感到困惑。
在第3条“定义”里面有:
3.3 充氧能力
又称标准氧转移速率。指转刷曝气装置在20℃、1.01325×105Pa 条件下,单位时间内向溶解氧为零的清水中所传递的氧量,单位为kgO2/h。(注:这里有“向溶解氧为零的清水”的字样)
3.4 动力效率
又称标准曝气效率。指转刷曝气装置在20℃、1.01325×105Pa 条件下,消耗单位轴功率所传递的氧量,单位为kgO2/kW。(注:这里没有使用“理论动力效率”而用了“动力效率”,同时又称“标准曝气效率”,没有使用“有用功”,而使用“单位轴功率”,根据上下文似乎应该用“单位轴功”更为恰当,单位也应该是“kgO2/kWh”)
在第5.2条“性能要求”中规定了各种规格的技术性能,动力效率均为1.8kgO2/kWh;
在附录A(规范性附录)转刷曝气装置清水充氧性能的计算中,出现的是“理论动力效率”:
A.4 计算曝气装置理论动力效率EP 的公式
    EP=qc/NT      (A.5)
式中: Ep—标准状态测试条件下曝气装置充氧理论动力效率,kg/kW·h;
        qc—标准状态测试条件下曝气装置充氧能力,kg/h;
        NT—曝气装置充氧时所消耗的功率,kW。
在附录C(规范性附录)转刷曝气装置动力效率测试方法中,又使用了输入功率的概念:
C.2 原理
     SAE = SOTR / NS          (C.1)
    式中:SAE- 动力效率,KgO2/kWh;
             STOR- 充氧能力,KgO2/h;
             Ns- 输入功率,kW。
C.4 试验程序
在现场利用功率表记录实际的单机整机输入功率,如现场没有功率表可利用电压表和电流表,并按下式计算功率:
     Ns=1.732 VI cosφ        (C.2)
式中:Ns-输入功率,kW;
         V-运行电压,V;
         I-运行电流,A;
        cosφ-额定功率因数。
C.5 计算
动力效率按式(C.1)求得。

这里的“动力效率”已经不那么“理论”了,“有用功”逐渐变成“单位轴功率”、“消耗的功率”,最后干脆就是实测的“输入功率”。如果真的能够达到1.8kgO2/kWh的话,那倒也是很不错的了,这种设备也许值得大家选取也未可知。
发表于: 2008-10-25 21:54 | 全文(查看: 107)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充氧能力和动力效率(6)   标签: 环境  

"2008年10月25日 于EEDU精英空间:行业标准“转刷曝气装置(HJ/T259-2006)”中的充氧能力和动力效率"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Page was generated in 15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