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cgp7854'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关于油价问题的感想

最近,关于汽油、柴油的价格问题又开始成为话题了。
用油的人认为价格应该降一点了,因为外面的原油价格下降了不少了啊!卖油的人里面有两种情况:中石油、中石化他们认为当初价格涨起来的时候本来就没有涨到位,所以现在没有下降的空间;其他的一些销售商倒是开始小幅降价了,主要还是为了争取客户。
作为车用油,对于一部分使用者来说,有点“嗜好品”的意思。就是说,不是必需品,用着用着就用上瘾了,上瘾了之后再叫他不用或者少用的话,他会觉得很难受。在大百科全书(农业卷)里,把作物分为11类,里面就有“嗜好作物”,包括:烟草、茶、咖啡、可可、可拉和啤酒花。都应该是嗜好品了吧!如果用多了之后,除了增加使用者的开支之外,还会对自身有害处,如烟草,也有可能对周边的其他人带来不利的影响。车用汽柴油作为“嗜好品”除了会污染空气之外,还由于大量地将原来储存在地下的碳化物转化为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加强了温室效应,这就是即害己又害人的了。
早就有明白人叫大家少用矿物能源,可是大家都有这样一种心态:最好是叫别人少用点,不要限制到自己头上来。连那个“有望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的戈尔也是这样:到处以温室效应为题做演讲,可是自己家里的用电量却高的吓人。
照我说,对于这些作为“嗜好品”的矿物能源,说它是一种毒品可能更恰当一些:煤炭应该叫鸦片,石油就是海洛因了,天然气该是冰毒了吧。关于油价的讨论双方,其实就是吸毒者与贩毒者的关系。要解决问题,关键的就是要改变定价机制:把所有的(包括内部的、外部的)成本都纳入价格中去,最后大幅度提高价格,但是不能全给销售商,拿出一大块来作为社会治理费用,让税务部门替大家收着,专门用在节能减排上面,像现在这样,油价不论高了还是低了,都是不合理的。
发表于: 2008-11-07 16:30 | 全文(查看: 190) | 评论(4)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关于油价问题的感想(1)   标签: 环境  

"关于油价问题的感想" 的评论: (共 4 条)

  • 2008-11-07 20:53
    了然


    1: 低油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
  • 2008-11-08 21:38
    cgp7854


    2: 那是因为你的那个“轴承”的设计有问题,才需要用到这么高级的“润滑剂”。
  • 2008-11-25 17:03
    毛乌素


    3: 我们没有办法不用这个轴承
  • 2008-11-29 11:52
    了然


    4: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一方面对其他工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汽车工业衰退会直接冲击钢铁、机械、化工、玻璃等部门,而这些部门都明显存在着生产过剩;另一方面汽车及其相关工业近年来的迅速膨胀,主要依赖于社会资本,特别是银行贷款,汽车工业如果陷入衰退,肯定会给银行系统带来很多麻烦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Page was generated in 25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