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ecotop's blog

订阅博客:

景仰日月,观察大地!

阅读全文

如何“精读”文献?

昨天参加中科院华南植物所举行的一个小的学术讲座,来自美国加州资源署的黄长志博士给研究生和年轻学者讲:“如果再读研究生,我如何写英文论文?”。有个研究生提问:如何进行文献精读?如何算精读?

  我认为文献精读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挑选精读文献是前提,挑选精读文献是从泛读中选出来的,通常是发表在本领域重要的期刊上面的最新文献或者是经典文献,或者是本小领域引用率很高的文献,或者是跟你最近想开展研究工作比较接近的文献,总之,要挑选好有价值的文献,不要浪费精读宝贵的时间。

  其次,精读不是一句一句去翻译,完成一篇文章的精读至少要能回答以下几个问题:1)这篇文献做的工作属于本领域的哪个小领域?2)这篇文献前言中提出了什么科学问题?这个问题是否有意义?你为什么对这个问题感兴趣?3)这篇文献具体的研究目标是什么?4)这篇文献中技术路线和主要的研究方法是什么?是否合理?这个方法和技术细节是否我是否弄明白了?如何借鉴?5)研究有什么主要结果?仔细观察文献主要图表,是否有自明性?6)结论是什么,是否回答了前言中的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如果没有,存在什么疑问?7)这篇文献对你有什么启发?如何你再做同类工作,你会从什么不同的角度开展?如何做才有新意?

  最后,不要放过文献后面的参考文献,浏览文献后面的参考文献也许你又能追踪到新的问题,有新的发现。

  此外,文献阅读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成为文献的“俘虏”,使得自己的思维形成定势或者被框死,注意劳逸结合,“深度”和“广度”结合,有空时候看点“闲书”,进行些哲学方面的思考训练,说不定你就是被埋没的牛顿,或者是未来的爱因斯坦了。呵呵!

发表于: 2009-11-18 12:01 | 全文(查看: 327)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标签: 生态  科研  读书  

"如何“精读”文献?"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26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