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Kingfisher's blog

订阅博客:

阅读全文

小谈新生代男性弱化问题

        中国新生代男性有弱化的趋势,尤其在女性的地位和能力越来越彰显的情况下,更是相形见绌。这种趋势在90后开始显现出来,但真正出现显著差异的,恐怕是在0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我觉得这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引起的,这倒跟之前所说的男女性别失衡问题联系不大。

        有句话说,“男穷养,女富养”,我觉得有道理,有些人不赞同,是因为太表面化去理解这句话的意思,男穷养女富养并不是说男孩要在穷困潦倒的地方长大,而女孩则养尊处优,万般宠爱。这句话的重点在于,如果一个男孩成长的家境富裕、能充分享乐且父母又缺乏适当的引导教育,就会让他觉得任何东西都自然而然的容易获得,这样对一个男孩来说是危险的,因为当这个男孩成为男人时,在社会上会缺乏奋斗的动力,缺乏竞争力。而如果一个女孩成长的家境贫穷,不能获得良好的教育,常常感受到因缺钱而不能获得想要的东西,这对一个女孩来说也是危险的,因为当这个女孩成为女人后,容易高估金钱的作用,容易受金钱的诱惑,目光短浅且忠于对物质利益的追求。

        所以这两种情况反过来,就是这句话要表达的意思。由于现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越来越多家庭的生活环境都远胜从前,伴随着计划生育带来的人口生育限制,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都过于宠爱小孩,或者应该说不能及时提供合适的家庭教育,在这种情况下,相比女孩,男孩所受到的影响很大,或者说在这么一种经济环境下,成功教育一个男孩,比成功教育一个女孩要难得多。因为生活策略的差异,就算一个被宠坏的女孩,怎么也比一个被宠坏的男孩容易在社会上生存。

发表于: 2010-11-28 09:44 | 全文(查看: 70)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小谈新生代男性弱化问题 "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三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Page was generated in 63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