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别让单位成为障碍

  如何与单位周旋,仿佛成了每一个在职研友需要修炼的一门奇功,但实际上,想办法处理好与单位领导,同事的关系远比修炼逃避的手段要管用得多。

  认识一位可怜的研友王若愚,2002年,他实在厌倦了在那家国企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工作4年了,自己和领导的关系怎么处也处不好,在单位一点成就感也没有,完全不像在大学那时候成绩就能说明大部分问题。

  他想,工作不理想,就考研吧,学习还是擅长的。加上在单位做了4年的事务性工作,原来的金融专业也丢得差不多了,干脆就考MBA。

  拿出本科时代读书的干劲,只在职复习半年,轻松的考上了北京一所著名高校的MBA。

  意料之中的事,单位不放他的档案。可没档案也得开学,王若愚只好先到北京上学。但上了两个月学之后,一个消息传来,学校让他退学,理由是档案没到学校。

  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这所学校非常重视与他所在的这类国企的关系,王若愚的单位一个招呼打过来,学校就只有开除他。

  学没上成,王若愚回到单位,给他打击更大的是,回到单位后不到一个月,单位也把他开除了,当然,理由是充分的。

  且不管王若愚成为自由身之后作何选择,问题在于他这一年的时间是白费了,他失败的原因是他在处理与领导、同事关系的问题上做得太差。

  但王若愚的一个同事李力,在单位有乐于助人的口碑,并且善于处理和领导的关系。

  最开始,李力复习考研这件事情压根没让单位任何人知道。九月份,李力托朋友在医院开了“十二指肠溃疡严重,需休养半年”的假诊断,开始复习考研。半年之后,他通过了初试和复式,单位都没回,只是去了领导家里一趟,档案关系很快就从单位拿了出来。

  同样是一个单位,几乎是同等出色的考试成绩,王若愚和李力最终的成功完全不同。就是因为李力在平时就与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即使做出有违单位利益的事情,领导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凡是肯用心去对待领导、同事的人,总会得到合理的报偿。

  马上就做

  一、如果自己还有考研等于竞争的思想,那么说服自己改变这种观念,大度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位考研人。

  二、评估自己目前各门课程的水平,看看能否找到与自己优势互补的考研人组成考研团队。如果没有,可以考虑在图书馆门口贴出广告寻找。

  三、在与其他考研人探讨问题时,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多与考研成功者或最有可能成为考研成功者的研友们交流。

  四、多倾听自己最亲近的人的感受,时常问问自己是否因为复习考研而冷落了他们,如果有,那马上增加你们的交流。

  五、向家人倾诉自己的想法,争取得到理解,在家里建立共同愿景并为之努力。

  六、考研复习期间,在职研友要随时注意处理与单位的关系,如有必要,保密自己考研状态,找到最有效的请假方式回家备考,特别注意与领导的关系。

发表于: 2008-10-29 11:54 | 全文(查看: 18)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别让单位成为障碍"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25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