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参考书选购--多看与精买

  在早几年的考研图书市场,考研参考书的种类较少,研友可选择的空间不大。所以大家要考研,就必看一样的书,即使不适合自己,也没别的选择。

  最近三年,这种一枝独秀似的格局有所改观,多种类的考研辅导书进入市场,增大了选择的范围,但也让研友们面对一定的选书困难。

  我有一个朋友李永,他的各门课程基础非常好,同时是一个买书狂人,每发现考研书店出了什么新书,即使是这本书只有一丁点内容是他以前没见过的,都要买回来。简略的看一遍,吸取了新鲜的内容之后,就把这本束之高阁。然后再去买下一本,以至于我们发现他每次来自习都带着一本新书。如他所愿,他后来考上了中科院。

  李永当时告诉我们:“虽然每一本考研辅导书都大同小异,却是每一本都有自己的特色。接触这些新知识让我感到充实。”但当时的我们可没觉得充实,那些被他所谓新的东西,我们却看不出什么门道。

  直到考研的后半程,我们才悟出来,他说的话是有道理的。考研复习也应当博采众长,但前提是学科基础一定要好。

  所以,在把一门知识掌握牢固之前,买很多书来看并非明智之举,花了钱倒是次要,关键是书买回来也起不了作用。

  而每本书又有自己的特色,这就推出了选购考研辅导书的两条重要标准,一是多看,二是精买。

  多看的意思就是亲自到考研书店选书,把货架上的书依次翻看一遍。第一步先排除那些封面和印刷质量非常差的,因为这些书很可能连内容的正确性都无法保证,更不要提自己的特色。

  随后把注意力集中在“还像回事”的那些书上,先看这本书的特色介绍部分,即这本书是不是有实实在在的特色,而不是过分夸大的广告语。随后任选几页正文部分,看看对一个知识点的解释是否细致,是否附带合理的例题说明,排版是否专业,字体是否大小适中。如果这几条标准都比较理想。那么这本书是值得购买的。

  最后是精买。选出了几本理想的书籍之后,要保证同类书籍只买一本。如果买多了,会分散复习精力,导致哪一本都没有用好。

  经过这样严格的筛选之后,就可以以这本书为基准开始考研的复习了。

发表于: 2008-10-29 10:55 | 全文(查看: 38)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参考书  

"参考书选购--多看与精买"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50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