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认识失败

  在一般情况下,“失败”这两个字是消极的。有太多的人都害怕失败,把失败看成是不光彩的事情。我们也经常会因为那些自己称为失败的事情而深深地感到孤独与无奈。

  尽管我们的前途实际上还是一片光明,尽管我们还信任家人和世界的其它部分依然相信我们,我们还是被失败所折磨。

  但在这里,我们有必要为这两个字赋予一个新的定义,因为这两个字经常被人误用,而给无数的人带来了太多不必要的悲哀与困扰。

  这需要我们理解“失败”与“暂时挫折”之间的差别。我们要经常问问自己,那些看似“失败”的事是否在实际上只不过是“暂时挫折”而已。

  失败只是一系列特定行为的结果,它永远都不能决定你是什么样的人,当且仅当你因为“暂时挫折”而停止了努力,或者不再尝试追求成功时,失败才变得事关重大。

  如果某个研友为自己定了目标——每天研究2篇英语真题阅读,但一周过去了,他并没有做到14篇,他算是失败了吗?

  没有,实际上发生的事情不过是他做的努力没有及时奏效,他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

  如果他再做一次尝试,重新分配时间,做出日程安排,再看看是否达到了目的?如果还没有的话,再换个方法尝试。

  他并没有失败,这些只是暂时的挫折。他不过是通过这些经历学会如何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已。这和科学家在实验室中的经历一样,他们从来不会因为一次实验的失败而失去信心,因为这不过是教会了他们在下次实验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实际上,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每个考研人最好的成功办法就是学会更快地失败,或者说在正式考试之前更多地接触挫折。

  勇于尝试新的学习方法,如果没有成功就从这过程中学点东西,很快纠正错误,然后继续努力。

  为挫折悲伤除了放慢自己的步伐以外别无好处,所以,当别人还在为自己的失误悲伤的时候,我们应该开始新的一轮努力了,也许还会失败,但新的努力将成为我们整个考研复习中又一个里程碑。

  当人把失败看作是一个暂时的过程,就会明白自己现在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是最终的结果。

  暂时的挫折决不会在人的意识中成为失败,只要这个人把挫折当作是一种教训。事实上,每一个挫折中都存在一个大教训,而这种教训是无法通过挫折以外的其他方式获得的。

  爱迪生在获得“活动电影放映机”专利权后一直在创作“有声活动电影”这条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奋勇前进着。但1914年的一个晚上,影片试验室突然起火,火借风势,还有各种化学药品作为助燃剂,等爱迪生驱车赶到时,这里已是一片火海。

  爱迪生指挥人们救火时,不时从衣兜里掏出小本子记点什么。大家都觉得有点奇怪,以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燃毁了爱迪生健康的神经——有点不正常。后来才知道,爱迪生正在写着再建胶片车间的方案草图。事实上,大火几小时扑灭后爱迪生的重建计划蓝图已经完成,并立即在第二天上班时付诸实施。

  爱迪生的乐观风趣在这场大火面前表现得更加突出。他一边指挥消防队员灭火,一边对着儿子喊:“喂,小伙子,快去喊你妈来,这么大的焰火千载难逢,以后可没这样的机会看这么大的焰火了。”

  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天爱迪生不但开始动工建造新车间,而且又开始他的另一项发明——消防队员所使用的便携式探照灯。因为在灭火过程中,爱迪生看到消防队员在黑暗中举步艰难。

  这场火灾使爱迪生损失了花在厂房和机器上的钱,尤其是他建造的一些机器不能被人们购买。他的妻子伤心地说:“多少年的心血,叫一场大火烧了个精光。如今年老力衰,要重修这么座实验室,可不容易啊。”爱迪生反倒安慰她说:“不要紧,别看我已经67岁了,可是我并不老。从明天早晨起,一切都将重新开始,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老得不能重新开始工作的。”

  第二天,爱迪生的实验和研究又开始了,他全然像没有经过这场灾难似的,重整旗鼓,比以往更加勤奋,他又在有声电影的研制道路上奔跑了。一场大火不过是一支小小的插曲而已。

  因此,当你失败时,或者更确切地,“面对挫折”时,放松些。再次失败,失败得更快些。每个考研人都在为自己创造奇迹。其实根本没有失败,只有可从中学到教训的事件。生活中没有错误,只有让人在生活中走得越来越远的教训。

发表于: 2008-10-29 12:15 | 全文(查看: 77)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认识失败"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三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Page was generated in 15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