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给失败确诊

  考研成功者无一不是战胜了多种多样的失败而来,而考研失败者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在同一个问题上,一而再地失败,也不能吸取教训。

  在失败面前,有这样三种人:

  第一种人,遭受了失败的打击,从此一蹶不振,成为让失败一次性打垮的懦夫,他们属于无勇无谋者。

  第二种人,遭受了失败的打击,却不知反省自己,总结经验,只凭着一腔热血,勇往直前。这种人,往往事倍功半,即使成功,也就像昙花一现。他们属于有勇而无谋者。

  第三种人,遭受了失败的打击,能够以最快速度审时度势,调整自身,在时机成熟并且实力充足的情况下卷土重来。这种人有勇有谋,成功往往降临于他们的头上。

  研究成功要从研究失败开始,超越失败则必然通向成功。

  有人混淆了“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的逻辑关系,认为“失败”必然推得“成功”,而没有想一想“失败”在这句话中的深层含义。

  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失败并非必然产生成功,两者之间并没有一成不变的母子关系。如果人在失败后,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很潇洒地说:“忘了过去,从头再来”,那么,迎接人的就必然还是失败。

  有很多屡败屡战的人也知道要去找寻失败的原因,却苦苦寻觅而未有所得。这是因为失败与挫折通常是以一种哑语的方式向人们说话的,如果不去认真地琢磨这种语言,是不会理解的。

  同样,“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也用了哑语的方式告诉人们自己的含义。所有经历失败和挫折而获得成功的人们,都是用他们的心认真地从失败中读懂了这些信息,才引导自己走向成功。

  所以,扭转屡败屡战局面的良方就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次失败,痛定思痛,找出失败的原因,在下次奋进中引以为戒。千万不可以好了伤疤忘了疼,甚至自虐般地流满鲜血也不知痛。这样下去,人终因伤痕累累而变得无力拼杀,从而悔恨不已。

  失败的主要原因一般有以下两个:

   没有为自己选定正确而有效的目标

   没有为目标付出应付的汗水和努力

  成功者不惧怕失败,他们重视失败,他们能从失败中得到其它方法不能给予的宝贵教训和启示,这帮助他们认清自己所面对的形势,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从而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失败原因一、没有为自己选定正确而有效的目标

  世界上从来不存在各个领域都能出类拔萃的人才,每个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谓优秀者只能是某一个方面的优秀者,所谓天才也不过是某个领域内的天才。

  这就要求每个考研人能够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选择从事自己最有特长和最有可能成功的领域作为奋斗目标,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比别人更大的成功。

  即使选定了自己擅长的领域奋斗,却为自己设定了高于自身实际水平的目标也必将招致失败。

  阮方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那年报考本校失利,就业进入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第二次考研报考中国政法大学,由于政治理论意外不过线,考研再次失利。

  不过不满工作现状的阮方却认为考不上研究生是因为自己还不是背水一战,不够破釜沉舟,所以他做出了两个决定:一、辞职,二、报考北大法学院。

  阮方是这样考虑的,以往考不上是因为公司里的事情太多,而这回辞职可以省下很多复习时间,加上以往基础还好,有充足时间,完全可以报北京大学的法学院,也没有枉费这么多年考研的心血。

  但算计得再好,阮方的水平却是客观实在,初试成绩一公布,他今年的北大梦想顷刻化作泡影。

  阮方的失败就在于没有对自身水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总是认为自己应该拿到某一层次的分数,就为自己设立了目标,事实上,他的选择并不正确有效。

  失败原因二、没有为目标付出应付的汗水和努力

  如果在思考之后,考研人发现自己的目标与自身的特长、水平相符,还应该看看自己是否为目标付出了必要的努力和汗水。有太多拥有最好机会的人依然一事无成,天才少年不可能靠潜力活一辈子。

  黄楚的英语成绩在大学时一直不错,不仅学校里的考试总是优秀,英语四级考试接近90分,六级成绩也接近75分,基于这些历史,他认为在考研英语上没必要花费过多的力气。可没想到,初试成绩公布后,总分372光环下40分的考研英语成绩让他欲哭无泪。

  这一点经常被一些失败的优秀考研人所忽视的,因为优秀者往往会因为自己优秀而无意识地认为自己无需花费与他人同样的力气就能获得比他人更多的成果。

  这一点对应届的研友来说,尤其需要注意,大学本科时代的考试难度与考研绝不可同日而语。因而即使本科成绩出色,在考研复习中也必须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努力。

  相反地,有更多的考研人本可能会因为基础不好而成为一个考研失败者,如果是那样的话,没有人会不理解他们。但他们从困境中站了出来,决心不让那样的事情发生。他们意识到,目前的条件可以帮助自己做很多事情。他们用不断的努力来描述自己,而不是用以往成绩上的缺陷看待自己。最终他们成为了一个又一个的考研成功者。

发表于: 2008-10-29 12:14 | 全文(查看: 52)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给失败确诊"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11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