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了然'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我们仅仅希望人民币泡沫在美元之后破灭

我们所希望的只是人民币泡沫在美元泡沫之后破灭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绝不是简单的输入性的,甚至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已经积累了太多的不平衡,工农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生产与消费之间、投资与消费之间、积累与分配之间、工资与利润之间有许多关系都要求调整。一场金融风暴是这些问题一股脑的摆在了人们的面前。但不幸的事这些问题似乎都无法解决,似乎只有经过激烈“休克疗法”才能使国民经济重新平衡。

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市场机制的刺激,我国国民经济中的生产要素主要向高效率的部门汇集。这一方面促进了社会生产的发展,使我国经济社会状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同时由于资源有限,随着生产规模扩大,成本上升,加剧了生产过剩和企业利润率的下降,大量资金暂时退出生产领域闲置下来。急于求成的国家宏观经济决策,过于扩展的货币、财政政策,也增加了货币供应量。特别是1998年以来的改革解放了大量被冻结的资金,这是近十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这笔巨额的资金却不能顺利的转化为有效的社会购买力,从而出现了一种“过剩”的金融资本。这资本追逐利润是市场经济的一大公理,也是市场调解的前提。由于市场有限,过量存在的剩余资本就会进入投机领域,造成房地产、金融市场的过热和泡沫经济。这是2003年到2007年中国房地产繁荣和2007年我国股票市场大牛市的根本原因。但是伴随着泡沫经济的加剧,我国经济的资金使用效率在下降,这可以从近年来单位货币投入带来的GDP增长的变化规律中表现出来,这说明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潜在的资金凝结。但是为什么近年来我国经济一方面存在着大量的资金凝结现象,另一方面人民币的流动性并没有受到损害,甚至表现了一定的超流动性?这是由于贸易和资本“双顺差”使外汇储备激增,同时,近年来为赌人民币升值有大量的国际热钱通过无法监控的地下渠道进入中国大陆,这些资金也反映在银行储备上。总而言之,国际金融资本狂赌人民币升值这道盛宴,使我国的外汇储备高达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已经增加了12-15万亿人民币的供应量,而国内市场上却没有相应数量的商品与之对应,如果再乘以一个3-5的系数,结果不敢想象,为什么市场并没有发生奔马式通货膨胀呢?因为金融市场起到了蓄水池的作用,使房地产价格、股票价格猛涨。同时带来了能源原材料领域的繁荣,油田、煤矿等也统统成为了金融炒作的对象。由金融投机产生的超额利润主要三个流向,一是转化为少数人的奢侈性消费,二是继续在资本市场中炒作,当然也有一部分流向实体经济领域的扩大再生产。这一切给我们带来了林立的高楼、密如蛛网的高速公路网络、城市中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机器轰鸣的工厂和矿山、奔流不息的汽车、火车与船舶,带给中国经济的又一个“十年奇迹”。

但是,金融危机爆发后,强势美元的时代结束了。华尔街危机似乎昭示着美元的繁荣仅仅是沙滩的楼阁,美元的信用基础正在崩溃,因为美国的基础经济已经沦落到几乎不能生产任何资本品与消费品的局面,美国的实体经济正在破产,这也就意味着,你拥有美元,但是你可能从美国换不回任何产品,当然大豆、玉米与牛肉除外。而从地球上其他地方可以买到的资本品与消费品,理论上并不要求一定用美元结算。美国的政府与企业只是靠不断的靠借新债偿还旧债,这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庞氏骗局,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美元信用会崩溃的。

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西方社会充斥着的消费泡沫被不断的挤出,我国的出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金融衍生品成了资本绞肉机,国际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不断被凝结。推动我国经济快速扩张的外资与外贸渠道,正在中断。由于我国的工业制造能力实在是过于庞大,动辄占据全世界产量的1/3乃至一半以上,一旦外贸受阻,剩的生产能力在国内是找不到出路的。毕竟由于人的生理功能的限制,人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中国正在面临着一个典型的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面对危机,中央政府制定了反危机的扩张主义的财政与货币方案,实施以基本建设为主的新一轮的扩大内需政策。

新一轮的扩大内需政策实际上也是在重复朱镕基总理执政之初的1998年新政,只是投资重点由城镇、高速公路、高校转向农村与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建设都是以一两年之内经济迅速复苏为前提的,是为下一个经济扩张周期积累能量。不过,国际金融形势似乎没有这样乐观,最困难的时期还没有到来,复苏更是遥遥无期。

当然,这些建设都是我们需要的,但是却缺乏市场经济中一个必要的前提条件,即足够的盈利能力,特别是投向农村的资金,甭指望收回一个子儿。如果资金来源于非营利性的政府资金倒无所谓。但是新一轮的扩大内需政策资金主要来源仍然是社会资金,特别是释放去年一来被冻结住的银行的流动性,这一政策虽然不是饮鸩止渴,但所能起到的作用仅仅是暂缓生产过剩的能源、重工业部门进入衰退,一旦被冻结的银行流动性释放干净,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也将难以为继。因为这些投资都没有足够的短期盈利能力,随着工程的不断进行只会使越来越多的资金凝结在基础设施中,而使金融系统陷入流动性短缺,投资也将难以为继,能源重工部门还是要陷入衰退。

而且新一轮的扩大内需政策除了暂缓生能源、重工业部门进入衰退,对于我国产业经济中业已大规模存在的资本凝结,特别是房市与股市中的资本凝结,没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因此,中国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已是无法避免,这也是对30年以来积累的矛盾与问题的一个总的调节,任何试图扭转这一趋势的努力,或许只能遭到历史更猛烈的报复。

当然,这些基础设施建成后即使几十年内放在那里晒太阳,但总不至于烂掉,多少还是有用的,银行贷款能不能收的回去的问题和我们无关。

我们所希望的只是人民币泡沫在美元泡沫之后破灭。

一旦美元从世界货币这一王座上跌落下来,虽然世界经济将面临无法预计的不确定性。但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比如中国,则是机会大于危机。因为那是一个重新排座次的过程。后起国家所得到的机遇,要比正常的队列顺序中顺位递进多得多得多。

在当前世界经济体系中,任何世界货币的基础都是其购买力本位,即拥有这种货币你可以买到你想买的大多数东西。美元成为国际货币的王者,不仅是因为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的1盎司黄金兑换35美元,更是因为二战后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向世界输出剩余产品,强化了美元在国际贸易中作为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准)的职能,使人们拥有美元就可以拥有一切。这一意识的惯性,一直持续了60多年,虽然目前美国国内的实体经济已经破产,但由于美元资产庞大的存量,为了便宜行事,世界各国仍然把美元作为最主要的世界货币。一旦美元泡沫崩溃,美元从世界货币的宝座下跌落为一种普通的货币符号,就会出现新一轮的世界货币争夺战。中国以其庞大的消费品与资本品生产能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有着坚实的购买力本位基础,因为你拥有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你需要的绝大多数产品。人民币或许不会一下子拥有美元曾经拥有的霸权,但肯定会成为世界经济中最重要的硬通货之一。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与劳务输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许多问题也可以得到缓解。我们也可以更加顺利的谋划、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但如果人民币泡沫不幸先于美元崩溃。世界经济将会重新经历一个类似1987-1994衰退的过程,苏联(俄罗斯)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与明天,美元霸权将会再苟延残喘10-20年时间。即使美元信用摇摇欲坠,但是在它为彻底破灭之前,仍然是最可信赖的“硬通货”。一旦人民币泡沫先行破灭,国内大量剩余的民间资本以及狂赌人民币升值而进入的国际游资,必然会蜂拥而出,为了避险逐利,他们仍然会选择美元资产,这样就会抬高美元资产价格、稳定美元的信用基础,那就是第二次东亚金融危机。

虽然资本项目事实上的不可自由兑换是人民币最后一道防火墙。即使是正规渠道进来的资金我们又怎么能知道它们的真实目的呢?国际金融大鳄可以伪装成“产业资本”通过跨国并购,收购中国国有企业的优良资产特别是上市公司中的国有股份“曲线”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和地产市场)。而且跨国公司也可以通过其内部结算制度,实现其资本和利润全球范围内的再分配,将美元资产转化为人民币资产。一方面这种资产具有很好的增值性,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上升预期收益丰厚。另一方面,一旦中国政府在某些经济学家的压力下执行股市全流通的政策,国际资本巨头就可以通过手中的控股公司在中国市场中呼风唤雨、攻城略地,大肆鲸吞中小投资商的财富,并最后将人民币资产转化为外汇汇出国外。一旦人民币信用崩溃,国际游资仓换撤出,必然会如同黄河决口、不可挽回。

20年前经互会瓦解不同,中美之间有太多的经济联系,“伤敌一千,子孙八百”。当年两个平行市场体系下,经互会的垮台对西方经济不会产生太大冲击,只是给西方提供了商品与资本新的倾销市场。但中国则不同,中国掌握了大量的美元资产,一旦人民币泡沫崩溃,出现人民币兑换美元的狂潮时,中国政府首先会选择抛售手中的美元证券,从二级市场回收现金的措施。到时美元资产市场上到底是多方的火力大,还是空方的火力大,就很难说了。中美双方同归于尽、玉石俱焚也不是没有可能的。相比之下,人民币资本市场对外开发有限,美元崩溃对人民币信用的冲击不大。

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中央保增长、保稳定的意义。挺过将来最困难的几年,我们将会迎来一个中华崛起的新纪元,否则中国将再次成为美元资本掠夺的对象,为西方文明苟延残喘提供肥料。

为了保持人民币信用,必须保增长,就必须金融业源源不断的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但流动性不能投放的太快,如果在美元信用崩溃之前,把流动性释放干净,我们就完了。必须持有大量的美元资产,因为一旦人民币信用破灭,出现兑换美元的狂潮时,这是与美国同归于尽的金融原子弹。把高流动性的美元证券转化为其他低流动性产品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那样我们可能无法应付潜在的人民币挤兑危机,届时就有可能向IMF求援,那样我们就会沦为新的金融殖民地。

发表于: 2009-06-14 15:06 | 全文(查看: 73)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金融危机与生态危机(6)   标签: 人文  金融危机  

"我们仅仅希望人民币泡沫在美元之后破灭"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25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