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了然'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论当前的金融危机与生态危机

我们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什么?政治课教材中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们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的目的并不是使用,而是为了交换,实现商品的价值,即生产商要想尽办法把生产的商品卖出去,而不管那是不是消费者的真实需要,否则为生产投入的资金将无法收回,生产商将无利可图,甚至亏本破产。但是由于人的生理机能的限制,从生物学层面而言,人对任何一种商品的需求都是有限的。而且由于不是社会中任何一个人都有现实的购买力,商品的实际需求还会进一步缩小。但是市场经济(不单纯是市场经济)生产却有无限扩大的倾向,这使商品的生产者无时无刻都为如何把自己的商品销售出去而发愁。产业资本与传媒的结合塑造了现代消费主义的文化,节俭开始被认为是可耻的。同时产业资本与金融结合,产生了消费信贷,消费信贷为消费文化扩展提供了润滑剂,人们开始所心所欲的购买自己想买的东西,消费活动已经不是满足人的生理需求,而是纯粹是追求心理满足的活动,而不管这些商品是否必需也很少考虑将来的还款能力。我不知道这是人类的幸福还是悲哀,消费实际上已经异化成为一种精神鸦片,消费本来是满足人的需求,而不是生产的需求,在这里人不再是消费的主人,而成为了消费的奴隶。

生产的扩大带来了消费主义的文化,消费主义文化的冲动又促使生产进一步扩大,这两者相作用,使现代市场经济达到了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水平。但是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了。
首先是人类滥用已经掌握的工程技术能力,对自然界过度索取,从而产生了生态环境问题。
另一个重要问题,现代西方消费文化本质上是依靠消费信贷支持的,信用消费的规模与扩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普通消费者的偿付能力,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一堆理不清头绪的呆坏账。
而且这两个问题是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的。
保护生态环境就意味着要抑制人类过度的消费冲动,而消费的缩减,必然会使当代经济陷入生产过剩的危机。并且现代经济生活离不开金融特别是银行信用作为润滑剂,消费与生产停滞就必然造成资金周转速度放慢,银行业呆坏账增加,流动性降低,甚至造成储户发生挤兑风潮,银行最后关门大吉。
而抗御金融危机和经济风险,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扩大消费,而这实际上就会进一步加剧对生态系统的干扰与破坏。

发表于: 2008-11-29 11:46 | 全文(查看: 151)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金融危机与生态危机(6)   标签: 生态  

"论当前的金融危机与生态危机"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18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