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节能减排 汽车节能减排

订阅博客:

阅读全文

专家呼吁各界关注节能技术产业化

节能减排专家呼吁各界关注节能技术产业化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吴秋红 黄爱华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吴秋红  见习记者黄爱华陕西西安报道)7月底,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布“十一五”规划进度过半,各地“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实现情况。统计显示,目前完成目标进度40%以上的有北京、天津2个地区;完成进度30%以上的有福建、上海、陕西等15个地区。

    “时间过半,任务未能过半”,陕西省环保局副局长李孝廉说:“陕西虽然在污染排放方面呈下降趋势,但治理污染的形势依然很严峻。”

    然而,在西安日前举办的“2008首届陕西节能减排博览会”上,记者却注意到这样的现象:一边是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一边却是一些实用的节能技术苦于无人知。

    节能技术的突破

    在此次博览会上,西安天厚滤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高效能的汽车柴油净化器,可大大提高汽车的节油率。

    他们通过一系列的免费安装检测表明:节油率可达5%—20%,甚至更高;同时,尾气黑烟减少30%以上,甚至消除。

     可是,这样的技术却少人关注。

    “我国的石油资源短缺,但油料消耗量却居世界前列。按照世界银行的估计,燃料利用率低可使中国每年损失1200多亿美元,其中一部分是工业产值,另一部分是用于支付与污染有关的保健支出。”一直致力于我国油液质量检测与滤清技术研究的天厚公司总经理张钢柱焦急中透着几许无奈。

    他告诉记者,造成巨大浪费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油料污染严重,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国Ⅲ、国Ⅳ发动机无法达到设计要求。

    但令人忧心的是,社会各界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及其危害。

    11月16日,同期举办的“2008中国陕西节能减排科学发展论坛”给张钢柱提供了“对外呼吁”的机会,尽管他的发言时间安排不到20分钟。

    “我希望通过这个机会,能唤醒社会对柴油净化问题的重视,关注柴油净化与节能减排的关系。”张钢柱说。

    与他一样,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校长徐德龙院士、西北大学能源化工研究所的所长马晓迅、陕西科技大学造纸环保研究所的所长张安龙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林宗虎院士等专家,也在论坛上带来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节能科研技术,期待能在技术层面上支持zf的节能减排工作。

    亟待认知的尴尬

    困扰这些专家的,是人们包括zf有关部门、企业对节能技术的认知度不足。

    研究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徐德龙院士说,如果将目前每年国内工业生产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利用他们研发的技术得到高附加值应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亿吨以上、少开采15亿吨石灰石等资源、节煤2亿吨、节电600亿度,增加产值1600亿元以上。

    尽管有着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徐德龙在推出此项“变废为宝”的理论时,曾很长一段时间得不到业内的认可。而后的技术推广也碰到了类似问题,和厂商合作时,愣是自己垫资几百万元先干起来。

    对此,张钢柱也有同感。目前,国内外柴油“净化”都缺乏有效办法,而他们破解了“柴油净化”这一难题,代价小、收获大。如能全部应用,按照他们已经获得实验数据的平均值计算,每年可以为社会节省柴油1000万吨以上,并且大幅降低尾气、噪音等对环境的危害。

    “但好多人不相信会有这么好的效果,我们也不知道该在哪个机构得到国家最权威的认可?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推广?我们可以在技术层面上攻克瓶颈,却无法攻克人们思想上的壁垒。”张钢柱说。

    “只要能帮助国家彻底解决发动机的节能减排问题,我们愿意将所有技术无偿贡献出来。”张钢柱认为,要实现节能减排的宏伟目标,单靠一家公司的力量远远不够,单靠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也难以奏效,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

    “循环经济要发展,必须靠技术支持。“徐德龙说,推广这些技术,必须要有zf政策、银行及相关行业的支持。

    政策需推进

    11月5日,国家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其中之一就是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业内专家认为,完善和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政税收政策,鼓励节能环保型、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等方面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可有利于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在节能技术推广的操作层面将更见实效。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西安分行行长杨志辉认为,金融行业更要鼎力支持节能减排事业发展,浦发行推出的“绿色信贷”服务,就是将环保调控手段通过金融杠杆来具体实现的一种支持节能降耗产业的信贷政策。通过对新能源和环保行业提供重点授信支持,大力提升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

    杨志辉说:“以金融服务介入支持,是一种双赢。金融需要企业,企业的持续性、稳健性将直接影响到金融的安全性、持续性,‘绿色信贷’不仅可以有效保证金融资产质量,更可以将经济行为与社会责任更好地结合。”

    目前,节能减排目标已纳入各地zf考核的刚性指标和指令性任务。有了政策、财力上的支持,科研技术对节能减排的作用或可更快地显现出来。 http://www.oil8.com/newsinfo.asp?newsid=124

媒体报道:中国经济新闻网:http://www.jjxww.com/html/show.aspx?id=133505&cid=209
http://www.369art.com/%B2%F1%D3%CD%BE%BB%BB%AF%C6%F7.html www.oil8.com
节能减排

 

发表于: 2009-01-20 15:07 | 全文(查看: 80)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标签: 节能减排  汽车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措施  

"专家呼吁各界关注节能技术产业化"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三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Page was generated in 46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