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再次建立自信

  有了明确的目标——成为一个考研成功者之后,积极的心态就显得必不可少,而想拥有一种积极的心态,就必须具备三种能力。

  首先,自信心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但是由于自信心不能直接转化成分数,所以要想取得高分,就要拥有相当程度的执行能力作为保障。而强大的执行能力依靠的是强大的意志力和自制力。

  其次,意志力可以保证考研人坚定地向考研这个终极目标努力前行。

  再次,自制力能够保证考研人在这条行进的道路上心无旁骛,不为路边的奇花异草所动。

  所以,拥有积极心态的三个基础就是——建立自信心、发现意志力、培养自制力。

  基础一、建立自信心

  我接触到的所有考研成功者,都给人一种乐观、开朗、善于表达自己的非常自信的印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刘涛,一位辞职参加2002年考研的99届毕业生。我们的认识非常偶然,他是我一位朋友的研究生同学,我的这个朋友向我讲述了他的故事之后,我就觉得有这样的经历的人一定是个出色的考研成功者。

  刘涛在2年之内换过5份工作,最开始的工作是在昆明交通局,后来干过2次销售,主要是房屋租赁和卖化妆品,还给人做过培训,最后的一个工作是帮人做期货生意。随后他决心参加考研,顺利考上了人力资源方向的研究生,369分,2002年来到了北京。

  他看上去基本没有一般考研人的知识分子模样。见面不久,我就表示了我的诧异:他为什么能在工作两年之后还能以这么高的成绩考上研究生。而且情况是,这两年之内,换了4份职业的他根本没摸过书本。

  “你的职业可能会不停的变化,但是有一点不会变,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有把它做到最好的信心。”他告诉我。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我在那家期货公司求职。他们看了我的简历,当场就质疑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就告诉他们,我可以学,给我一个月,我就能学会。”他告诉我,“然后我就从零开始,结果用了不到4周就已经干得相当漂亮了。”

  “包括后来我决定参加考研,去论坛里泡了几天,把能看的考研论坛几乎都从头到尾翻了一遍,我就知道自己能行。然后就买书复习,参加考试,考了369分,不过没能上公费倒是有点可惜。”他说。

  如果一个人不相信自己能做那些从未做过的事情,他就绝对不会成功。强烈的自信心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有一次,一个士兵骑马给拿破仑送信。由于情况紧急,战马长途奔跑,且速度过快,到达拿破仑的军营后就倒地而死了。拿破仑接到信后,立刻写了一封回信,交给那个士兵,要求他骑上自己的战马,火速把信送回原地。

  那个士兵看到那匹强壮的战马,身上的装饰出奇华贵,便对拿破仑说:“不,将军,我只是一个平庸的士兵,实在不配骑这匹强壮的骏马。”

  拿破仑回答道:“世上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法兰西士兵所不配享有的。”

  不具有自信的人就像这个士兵一样,他们以为自己地位低微,强者拥有的地位与荣耀是不属于他们的,他们也不配享有。如果拿破仑在指挥部队跨越阿尔卑斯山脉时,对着自己的士兵说:“前面是阿尔卑斯山脉,由很多难以跨越的高山组成。”那么,军队就很难鼓起勇气前行。而事实恰恰相反,拿破仑亲自指挥作战,他的军队战斗力会增加一倍,就是由于拿破仑坚定不移的自信给整支军队带来了勇气。

  我们身边有很多考研人最后考研失败,就是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会成为一个考研成功者。一组英语单词背了很多遍,在阅读里出现还是忘记了意思;一个阅读长难句分析来分析去也分不清作者在说些什么;政治经济学看到了第三遍也还是不会划分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这种情况每一个考研人都遇到过,可仅仅是那些“不自信”的人才会被这些小挫折打倒。

  果真是这些知识性的因素导致了那么多人考研失败吗?其实并不是,它们只是一些导火索,一些表面现象。真正的原因是那些失败者本来就不自信。

  当人心里对一件事情本来就不以为然或是怀疑时,就会想出各种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这种不相信。怀疑自己、潜意识里要失败的倾向,以及并不很想成功的想法,都是失败的主要原因。背不下单词、看不懂政治经济学都只是一些借口。

  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考研成功者,目前自己又不是太自信的话,试试下面这些做法,你就会变得自信起来。

  上课、参加会议时,一定要做到前排的椅子上

   大部分占据后排座位的人,都是害怕被别人注目的,那是缺乏自信的表现。从现在开始往前座,因为有关成功的一切都是显眼的。

  练习正视别人

   在谈话的时候,让眼睛专注于别人的眼睛,这不但能给自己信心,也能为自己赢得别人的信任。

  加快自己的走路速度

   懒散的姿势、缓慢的步伐往往体现了一种对周围环境、对自己不满意的态度。改变姿势与步伐频率,可以改变人的心理状态。

  锻炼当众发言

   在公众面前发言可以增强一个人的自信心,而且在公众前讲话的能力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张开嘴大笑

   大笑能给自己很强的自信心,也能为人赢得朋友,化解恶意。人笑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的美好日子来临了。

  基础二、发现意志力

  没有坚强的意志力,任何一个考研人都不会成为考研成功者,他们很早就开始怀疑自己的目标与努力,进而在进入考场前任何时间放弃。没有坚强的意志力,二战时在纳粹集中营的犹太人也不会坚持到战争结束,他们会怀疑纳粹将会失败的传言,并且不堪忍受折磨而自杀。

  我们到底可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的身体就是我们的园地,而我们的意志就是这块园地的园丁,我们可以种植蓖麻,也可以播种莴苣;可以种植海素草,也可以种植百里香;可以懒惰让它成为不毛之地,也可以勤奋施肥让它成为沃土。改变这一切的力量都在于我们的意愿。

  当理由充分充足的时候,人就会产生意志力。一个充分的理由构成一种动机,人根据这种动机下定决心。在人能够为下定的这个决心提供充足理由时,人就已经选择了适当的行为来服从这个意志。

  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人能够找到让自己活下去的理由——比如说为了能够再见家人一面,他们就会下定活下去的决心,采取积极的心态避免自己的精神崩溃。人决定要让自己这片园地成为沃土后,就会勤奋耕耘直到收获。

  无数的考研成功者,当年找到了一定要考研成功的充分理由后,下定了决心无时无刻不为考研努力。忍受40余度的酷暑每日上下辅导班;住在仅够放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的阴冷平房里苦读至深夜;或者不远万里来到心中期盼的学校只为听上几天的专业课。最后他们成功了,坚强的意志力战胜了考研的难题,复习的经历已经成为他们的辉煌。

  大力神赫尔克里斯经常用一张狮子皮盖着头,下巴下面连着雄狮的利爪,这向我们显示,当我们征服了困难时,他们就变成了我们的助手。当我们征服了考研,考研成功的经历不仅会增强我们的自信,更能在将来指导我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但更多的考研人也同样认同考研的理由,但他们却不断地被考研击倒,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决心去实践,在他们的潜意识中,有其他的理由为不采取行动或采取相反的行动提供了充足的依据。

  他们惧怕考不上研究生以后就不能和恋人在一起,也惧怕复习考研没时间陪恋人而导致分手。惧怕一旦考研失败后再也没机会找到好工作,惧怕考研复习被领导知道以后失去晋升的机会。他们惧怕的东西太多,在潜意识里,就为自己不花足够时间在考研复习上提供了充足的借口。而最后的结果,只有失败。

  塞缪尔说:“痛苦,就是一支强有力的手,操纵一张沉重的铁犁,深深地犁进难以开垦的土地,但是,这土地只要翻开,它的肥沃就会让土地结出丰硕之果。”

  但是到底如何发现我们的意志力并让它为我们服务呢,可以采取下面这四个步骤:

    把奋斗目标呈现在脑中

   把为之奋斗的动机呈现在脑中

   在脑海中找到充足的奋斗理由

   依据充足的理由来下定决心

  

  表8-1以最普遍的三种考研成功的动机为例,说明考研成功者们发现意志力,并下定决心的步骤:

奋斗

目标

考研成功

考研成功

考研成功

奋斗

动机

找到好工作

和恋人在一起

回原单位评职称

奋斗

理由

●本科生找工作起点较低

●目前的工作已没有提升的空间

●和恋人分隔太远、时间太久终会分手

●后来的年轻人都是硕士学历

●评职称需要硕士学历

下定

决心

●不再浪费时间关注目前两三个月的工作机会

●不再因为领导和同事的脸色担惊受怕

●把每一点空闲都用在考研复习上

●不再为目前一时的分开担忧

●为明年实实在在的团聚努力

●把每一点空闲都用在考研复习上

●少花时间在日常工作上

●工作上的琐事能放就放

●把每一点空闲都用在考研复习上

 

  表8-1 三种考研成功的动机

奋斗目标

 

奋斗动机

 

奋斗理由

 

 

 

下定决心

 

 

 

 

 

 

 

  表8-2 发现自己的意志力表格

  每一个研友都应该有自己的一份表格,上面列出这四部分内容,在考研复习阶段找到自己的意志力,指导自己专心于考研复习,坚持到考研成功。请现在就在本书的表8-2中填写。

  基础三、培养自制力

  人的心中永远存在着理智与感情的斗争,培养自制力指的就是培养自己按照理智判断行事,克服追求一时感情满足的本能愿望的能力。一个具有良好自制力的人,即使在情绪非常激动时,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这里需要培养的自制力,主要是用于处理那些与考研复习大方向无关,却会对复习产生一定影响的小问题的。比如说今天还有一套模拟题没做完,恰巧下午有一场精彩的球赛,看还是不看,就是考研人的意志力起作用的时刻。

  关于自制力的最著名的实验是美国心理学家沃尔特·米切尔在60年代做出的。就是对幼儿园里4岁的儿童进行的研究,他告诉孩子们说,如果等到他办完事回来,就可以得到两块果汁软糖吃;如果等不了那么久,就只能吃一块,而且马上就可以得到。这对于4岁的小孩来说,确实是一个精神考验,是一个冲动与克制、欲望与自我控制、即刻满足与延迟满足之间永无休止战斗的缩影。

  在实验中,有部分孩子能够熬过20分钟时间,一直等待实验员回来。最后,他们得到了两块果汁软糖的回报。但那些较冲动的小孩几乎是在实验员走出去“办事”的那一瞬间,就立刻去抓取并享用那一块糖了。

  大约在12年至14年之后,他们的能力差异显露出来了。在情感和社交方面的差异非常明显。那些在4岁即能抵制诱惑的孩子长大后,有相对较强的社会竞争性和自制力,也能较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挫折。在那些经不住诱惑的孩子中,有1/3左右的人缺乏上述这些品质,而且出现心理问题的人较多。

  商界的强者和出色的政客都是善于自我控制的人,一个人如果没有自我控制能力,就不能管理自己,自然更没有资格领导别人。

  富兰克林这样评价自制力:“极其严格的自我控制是富于理想的人类所孜孜以求的伟大目标之一。它不是单凭冲动,也不是单凭一个接一个的欲望的刺激,而是通过自我克制、自我平衡以及那种议会式的自我管理,使人们在行动之前,仔细想想,再三权衡——这也就是教养,或者起码可以说是道德教育所要努力达到的目标。”

  有些人认为自由就是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采取一种不顾一切的态度。但实际并非如此,事实上,自由来源于战胜自己的感情,证明自己有控制自己命运的能力。人的行动如果被感情支配,就会成了感情的奴隶,再也没有比被自己感情奴役更不自由的事情了。

  人的自制力同样可以在后天培养,大体上要经过三个训练步骤:

    认识到人的感情容易倾向于暂时的满足

   分析每项行动可能带来的长期结果

   落到实处的行动必须是最大符合自己长期利益的行动

  培养自制力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白,人的感情容易倾向于暂时的满足。本章后面将介绍的四大现实法则之一的自然平衡法则告诉我们,那些提供人暂时满足的事情,通常就是给人造成身心不健康、导致人失败的最有害的事情。认识到这一点,就能从潜意识上避免失败。

  第二步是要利用自己的经验,分析每项行动可能带来的长期结果。比如说,在漫长而枯燥的考研的复习过程中,考研人往往容易找些杂事给自己减压。确实,偶尔放松一下可以为后续的复习起到积极的影响。从这个角度讲,打电脑游戏和去操场跑步可以产生同样的效果。

  但最重要的是第三步——选择能最大限度符合自己长期利益的行动执行。玩游戏故然可以让紧张的心松弛下来,但相应耗费的精力却也是可观的。相比较之下,锻炼身体不仅能起到缓解心理压力的作用,对下一步的学习更是奠定了体力的基础。

  掌握了这个培养自制力三步法,就可以发现,它们在考研复习中是多么有用。整个复习周期,考研人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小诱惑,而这三步法在处理每次诱惑时,也将无处不在。最终这种自制力会成为考研人的习惯,从而节约出大量的复习时间。

发表于: 2008-10-29 12:11 | 全文(查看: 38)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再次建立自信"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三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Page was generated in 26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