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化解考研复习忧虑

  请赐我沉静,

  去承受我不能改变的事;

  请赐我勇气,

  去改变我能改变的;

  请赐我智慧,

  去判断两者的区别。

  ——雷恩贺·纽伯尔

  人很难因为劳累而死,却可能因为重压所带来的忧虑而死。在对考研这种限定期限、每年仅一次的选拔性考试的复习中,各种忧虑对考试结果产生的影响就更加明显。

  积极面对忧虑可以使心理压力减小、大脑更冷静,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复习之中。想拥有积极面对忧虑的能力就必须先做到对忧虑的正确分析,在正确的分析之后,如果此忧虑确实能称之为忧虑的话,还有必要掌握几个消除忧虑的办法。

  要想达到积极面对忧虑的精神高度,就首先要判断带来忧虑的事件“是否已发生”,再判断此事件是“大事还是小事”,第三步对此事件的发生可能性进行“概率评估”,最后,如果此事件不得不解决,还有三条“解决办法”。

  步骤一、判断带来忧虑的事件“是否已发生”?

  能给人带来忧虑的事情无非分成两类,一类是已经发生了的事情产生了一个不好的结果,从而导致我们郁郁寡欢。另一类是对于还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根据我们的经验判断,这类事情有可能产生一个坏的结果,也会让我们整日担心。

  对于第一类产生忧虑的事件,解决方法最为简单。就是不要为凋谢的玫瑰花哭泣。很多人都会对着屋内已经枯萎的玫瑰唉声叹气,却恰恰对摆在窗前的新鲜玫瑰视而不见,更忽视了在远方的一大片玫瑰园。

  

  著名的成功学大师卡耐基举过这么一个例子,佛烈德有一次在大学毕业班演讲时,对学生说:“锯过木头的同学请举手”。班里很多同学都举起了手。随后他又问道:“有哪位同学锯过木屑,请举手。”这回没有一个人举手。

  “没有人可能去锯一些木屑,”他说道,“这就好比过去的事情,在你为那些已经发生了的事情或者已经作完了的事情忧虑的时候,你就是在锯一些木屑。”

  身边有一个应届的研友,由于专心准备考研,本认为学校的老师不会抓人,就没有复习专业课。最后考完了成绩出来后想亲自查一下同学告诉他的成绩,结果查出来自己不及格——原来同学们害怕影响他考研不敢告诉他真相,骗他说及格了。知道了消息后,他还坚持上了一天自习,可到了晚上实在支持不住,饭没有吃完,回到宿舍后真的撑不住了。当时已经是12月份,在考研的最后阶段被击倒着实可惜。

  努力忘掉失败,全力为明天奋斗是积极面对忧虑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我们要走出的第一步。达到了这种“不锯木屑”的境界,我们就能在考研复习这件最重要的事情上全力一搏。

  第二类产生忧虑的事件,是那些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导致了我们的忧虑。我们的多数忧虑都是来源于此,因为当事物还只有一个苗头的时候,我们就会迫不及待的拿出自己的往日经验,甚至是直觉来判断这件事的结果会是怎样。

  对于这种事情,我们首先要判断它是“大事还是小事”。

  步骤二、判断可能带来忧虑的事件是“大事还是小事”?

  那些还未发生就给人带来忧虑的事件,首先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大事,确实能够决定我们是否能考研成功的大事,比如说家庭不和、经济窘困、情场失意、在职辞职两难等。这些因素如果处理得好,往往是考研人的坚强后盾,可如果它们出了问题,会给专心备考的考研人带来巨大的精神忧虑。

  第二类是一些小事,有可能是左邻右舍大声唱歌吵得人不能入睡,有可能是为了争抢自习座位与研友发生口角,有可能是因为听到辅导班老师的一句口误就郁闷不止。由于生活中让人不顺心的小事经常出现,所以很多不知道如何有效控制这些小事的研友被搞得晕头转向。

  实际上,要想克服这些小事带来的烦恼,只要把精力集中到其它事情上就可以了。

  2001年的时候,我参加北京一个知名辅导机构的考研政治串讲班,那时政治考试还是分文理科的。最后讲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时候,就因为辅导老师以为学员都拿到了辅导班的教案,按教案讲的速度快了一些,可实际上教案是要花十元钱买的,有些没买的同学就开始抱怨,从讲课开始不久抱怨到下课。最后甚至还有一位女同学在课间休息时冲上讲台,拿过话筒,慷慨激昂的动员同学们放了学后集体不退场直到辅导班答应给每位同学发送一本教案。

  最后的结果自然是没人响应,就为了这么一点小事,且不说那些抱怨的同学自己花了钱没能听好课,还影响了整个班一千多研友跟着分散精力。当然这个例子不是鼓励大家不去争取正当权益,而是为了说明为小事忧虑实在不值。

  课程开始后没拿到教案是一件有可能产生不好结果的事情,但与其让这种小事产生的烦心影响一门课的知识获取,不如马上转移注意力,采取行动,将事情向好的方向引导。

  如果那些在课上抱怨的研友,能够马上跑出去花十元钱购买一本教案,也还能听上大半部分的课。或者拿出任何一本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参考书,哪怕只是大纲,也能看个八九不离十。至少可以和邻座的同学合看一本书,记下知识点和考点重点,也不冤枉了报班的钱和花费的时间。

  总之可以采取的积极行动很多,只要是从带来抱怨的这件小事上转移走注意力,那么就会发现恼人的忧虑原来这么容易消除。

  但如果是那些影响比较深远的大事,则要采取第三步。

  步骤三、对可能产生忧虑的大事件进行“概率评估”

  确实有一些大事件会对考研复习产生巨大的影响,而这些事件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无法像处理那些小事件一样转移注意力后忧虑自然消除。但对于这些事件所可能产生的忧虑,还是有办法化解的。那就是采取“概率评估”的方法。

  现在可以回想一下,我们从懂事起到现在,所担忧的事情,有哪些真的发生了的?实际上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确实发生了,而且产生的结果也多数不如事先想象的那么坏。

  所以,如果我们确实为某事忧虑时,根据先前的经验和经历,认真地评估一下,这件事情发生的概率到底有多大,如果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那么在随后介绍的三个消除忧虑的方法里面,可以找到消除确实存在的忧虑的答案。

  如果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也就是说这件事情向坏的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很小,那么我们很容易就能说服自己不再去为这件事情操心,有可能出现的忧虑也就随之消失了。

  想想为什么保险公司可以获得高额的利润,这些公司就是利用了人们对一些根本很难发生的事情的担忧,而赚进了数不清的钱。

  我们乘坐飞机或者火车时,总是担忧飞机失事怎么办,火车脱轨怎么办。那是因为我们经常看到这一类的新闻被报道,可是报纸或网站上从来不去报道每天世界上数万架飞机平安着陆的消息。事实上,这类灾难性事件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概率实在是太小了,至少小到不需要我们为之忧虑,甚至生活不安。

  所以,让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再运用“概率评估”的方法得出一个结论,看看自己担心的事情,可能发生的几率到底有多大?

  如果很不幸,经过评估,有些让人烦心的事确实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产生的后果也足以摧毁我们的考研信心。那么我们还有三个解决办法。

  步骤四、解决忧虑三方法:充实自己、顺其自然、有限投入

  为了防止那些几乎一定会发生的坏事给我们带来忧虑,占用本已紧张的考研复习时间。我们要采用这三条方法来消除心中的忧虑。我们可以选择充实自己来暂时回避这个问题,或者选择顺其自然的心境泰然处之,如果这件事确实无法回避,至少也可以限制自己在忧虑上投入的时间。

  步骤四→方法一、充实自己

  很多毕业了一两年的毕业生都会发现,凡是参加了工作的同学几乎无一例外的会发胖。道理非常简单,成天沉浸在工作中,忙得团团转的时候,是不可能想到忧虑这个奢侈品的。所以才会“心宽体胖”。

  相应地,在读书期间,由于有较多时间思考,头脑中自然产生了一些富裕的空间。这时,忧虑的因子填充进来,挤跑了让我们平静的因素。

  复习考研的人经常会有这样的经历:中午去吃午饭,从自习室走到食堂的这一路上,心里总会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说今天的模拟题做得真失败,要是上了考场还这样就铁定考不上了;我是不是也该参加一下明天在农展馆的招聘会,多一手准备吧等等。这时人的大脑开始把这些事情夸大,甚至影响了下午的复习进度。

  心理学上讲:“不论一个人有多聪明,都不可能在同一段时间里想两件事情。”可以现在就试试这条理论,同时想着解答考研英语阅读主旨题的技巧和今天早饭的菜样。很难是不是,实际上任何人都只能轮流地想其中一件事情。

  整个考研复习中也是一样,如果考研人可以把心思放到考研复习上,也就自然而然地不会想到那些让人忧虑的事情。忧虑的因子进入不了人的头脑,也就更能专心于考研复习,从而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肖伯纳说:“让人愁苦的秘诀就是,有空闲时间来想想自己到底快活不快活。”所以不必去想它。让自己一直沉浸在考研复习之中,是考研人最好的生活方式,否则整个考研复习期间就只有在痛苦中挣扎。

  步骤四→方法二、顺其自然

  这个方法适用于处置那些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的糟糕事情。想一想,事情既然是这样,就不可能是别的样子。对必然发生的事情轻快地接受,就像水轻快地接受一切容器。

  在写作这本书之前,我曾经采访过几个考研成功者和几个毕业后参加工作也做得非常出色的人。在我问到他们如何处置那些无可挽回的事情的时候,他们的答案几乎都一样——忘掉忧虑,泰然处之。

  “可能这是消极的态度吧,”考了362分的老郑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他今年28岁,足够被称作老郑了,“对待这种事情,你说还能改变什么?要是什么都改变不了,接受就行了。”老郑算是挺不幸的考研人了,在职考研,喜欢足球的他10月份的时候一不小心,在球场上折断了腿。

  “当时我就这样想,这反倒是有时间复习了呢。”他说,“不过在床上躺着那滋味真难受。”

  随后的几个月里,无论是在病床上,在家里休养,甚至后来在附近的大学图书馆自习过的那段时间。老郑都没有因为腿的事情影响他的考研复习大业。“我早就准备了要在今年考,前年也考过一次,没考上。这次准备得很充分,如果不能参加考试或者是考不上那才叫遗憾呢。”他说,“我还上了政治串讲班,虽然腿不太利落,可还忍得过去。”

  但我最想知道的还是他在最初那段时间是怎么说服自己的。“一开始是心理压力挺大的,想到以后不能再舒服的踢球了,班也上不了,明年的考研也要耽误,人就郁闷。大约一周的时间我都不能正常考虑问题。可后来慢慢的,人还是想通了,既然都这样了,就面对现实吧。现在的状态虽然差,但腿应该能一点一点地好起来,考研这事还得尽力争取。”他回忆道。

  我们要学会欣然接受既成的事实,但并不是说遇到任何挫折,都要听之任之,即使还有一点希望,也要奋力挽回。但如果事情不会再有任何转机,就应该当机立断的接受。

  步骤四→方法三、有限投入

  如果我们的心理承受力还不够强,或者是那些产生忧虑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已经无法依靠充实生活、顺其自然的态度来消除忧虑之时。就不得不采取积极面对忧虑的最后一招——尽量把忧虑所造成的损失减到一个限定的范围内。

  具体的实施办法就是为忧虑的付出限定一个“最高限度”,一旦达到了这个限度,就告诉自己,彻底地忘掉这件事情。

  一个最一般的例子,就是炒股。如果以8元钱的价格买入了一只股票,那么事先为它设定一个能承受得起的最高损失值,比如说是1元钱。那么在这只股票跌到7元钱的时候,就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卖出,这样就可以把损失值限定到1元钱左右,而不是眼睁睁看着股票跌到足以把人套牢的价位。

  如果判断得当,其他半数的股票收益完全可以远高过1元钱,实践证明,这种限定最高损失值的办法确实能够保证在股市上赚到大钱。

  由于我们有能力认识到,某一件事情的发生会给考研复习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在事情产生苗头的最开始,就要明确的限定这个投入的“最高限度”。如果没能明确限定,或者限定了但是不能贯彻执行,就会为考研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就像《史记》中所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对忧虑采取“有限投入”的目的也正在于此。

  马上就做

  一、实践本章介绍的建立自信心的5个方法,留心自己的精力是否比以前饱满了。

  二、填写发现自己意志力的表格8-2,记得在意志力不足时回头翻看。

  三、检讨自己今天的某个行动,看看是否可以根据培养自制力的三个步骤加以改进。

  四、练习说出第二节中四个现实法则的定义,有可能的话,把它们背写到纸上。

  五、仔细回顾近一周以来最让自己忧虑的事情,用消除忧虑的四个步骤分析解决办法。

发表于: 2008-10-29 12:07 | 全文(查看: 78)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化解考研复习忧虑"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三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Page was generated in 18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