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建立考研复习团队

  有这样一群被称为“考研漂族”的人,他们在城市的某个角落租一间小屋,或在某个大学宿舍租住一张床位,就此孤独寂寞地复习考研,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他们没有朋友,或者说没有与自己一同考研的朋友,他们害怕与这些朋友交往时会泄露了什么秘密。

  他们甚至怕出门吃饭会浪费时间,就每天三顿都自己在家煮方便面。为了节省,只能住在刚好放下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堆书的小屋子里面。

  半年的生活如此过去,总算熬到了考试的日子,努力的“漂族”,成为了一个考上研的人。而不走运的,只好再次陷入迷茫。

  但“考研漂族”们如果有机会看见大雁如何在天空飞翔,就一定不会再以这种残酷的生活方法折磨自己。

  大雁以V字形在天空飞行,而且会定期变换领导者。因为为首的雁在前头开路,能帮助它左右两边的同伴造成局部的真空。科学家曾在风洞试验中发现,成群的大雁以V字形飞行,能比一只雁单独飞行多飞12%的距离。

  考研人也是一样,只要能与周围的研友合作而不是彼此争斗,往往能飞得更高、更远、而且更快些。

  这也好比做算术运算,如果用等号左边数字“1”代表一个考研人,等号“=”代表考研,等号右边数字“1”代表一个考研成功者,数字 “0”代表一个考研失败的人。那么可以用下面这个公式表示一个考研人在考研中取得成功:

  1 = 1

  也可以用下面这个公式表示一个考研人考研失败:

  1 = 0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那种“考研漂族”们的生活方式并不具备考研成功的素质,也就是说考研失败的可能性极大。在1注定等于0时,必须想出其它办法挽回败局。而这时唯一的办法,就是摒弃孤独,争取与他人合作。

  现在用加号“+”代表合作,可以得出如下公式:

  1 + 1 = 2

  这代表两个考研人的合作,往往能带来双方的成功。

  合作是一种组合式的行为,若干个考研人为了达成同一个目标——考研成功,而把兴趣、知识、才能、物质、经济这些个人所具备的要素集合在一起,去组织和实施考研复习。

  合作的力量是巨大的,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团结、专心、分工与协调。

  把考研这件事情加以分析之后,会发现制约考研成功的重要原因是没有合作,或不健全的合作。

  我有一个来自湖南的研究生同学索新,由于其总分是研究生班里男生最高分而被系里的报纸邀请,作为考研专题的采访对象。在被问及考研成功的美德是什么时,他回答道:“合作”。

  “我们那时有四个男生很要好,都准备考研,相互约定一定要考取自己理想的研究生院。”索新说,“所以复习的全过程,大家都坐在图书馆的一张桌子上。谁一旦想偷懒了,看到其他三个人在学,自己也就把心收回来继续复习。”

  最终正是这种合作,使这四位同学都考上了研究生。回忆考研复习那段日子时,我的这位同学说:“根本没有遇到很多人所说的考研痛苦,正相反,那是一段令人振奋的日子。”

  在智力上没有任何差别,为什么这四位研友的考研成功之路比那些“考研漂族”们顺利得多呢?答案就是“合作”。

  这四位考研成功者选择了1 + 1 + 1 + 1 = 4,而不是四个1 = 0。所以他们成功了,更重要的是,考研复习这段经历使他们学会了合作,为每个人将来的成功奠定了积极的基础。

发表于: 2008-10-29 12:02 | 全文(查看: 27)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建立考研复习团队"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13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