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如何与其他研友沟通

  建成了考研复习团队之后,如何与团队成员互通有无就显得至关重要。换句话说,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希望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同时,他们也都想要学习团队其他成员的长处,来弥补自身的劣势。

  但经验告诉我们,要得到别人的帮助,就应该时时刻刻让别人感到重要。

  著名哲学家约翰·杜威说过:“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动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也正如哈佛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所言:“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这是一条处世的法则。

  如果遵守这一法则,我们终能得到期盼的合作与共同成长。但如果违背了这一法则,不仅影响了考研的复习,更会后患无穷。

  看看下面这两段对话,各会起到什么效果:

  对话一

  研友甲:“听说你的哲学部分已经看完第三遍,这部分的选择题也做完了,可为什么我怎么看也看不懂,做题也常错呢?”

  研友乙:“看了三遍之后,我发现学哲学其实还是有一点窍门的,你想听吗?”

  研友甲:“那太好了!我正为这事发愁呢!”

  研友乙:“哲学这部分内容能分成四大块。”

  研友甲:“哪四块呢?”

  研友乙:“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其中辩证法这部分有点绕。”

  研友甲:“哦,我看过它们,但是不太懂。”

  研友乙:“其实我也是看到第三遍才懂了一点,内容是这样的……”

  最后研友乙为研友甲讲了半个小时的辩证法,还主动推荐了一本习题册给他,并告诉研友甲切记,下次有不会的内容还来找自己。

  对话二:

  研友甲:“哲学这部分我怎么看也看不懂,做题也常错。有时间给我讲讲吗?”

  研友乙:“呃,好的,你想听哪部分?”

  研友甲:“都不太懂。”

  研友乙:“哲学这部分内容能分成四大块。”

  研友甲:“天,这我也知道。唯物论、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还有什么来着?”

  研友乙:“还有认识论。但总体来讲辩证法这部分有些难,你是这块出了问题吗?”

  研友甲:“挺好,就先谈谈辩证法。”

  研友乙:“这部分关键是好几个原理有些绕。”

  研友甲:“是啊,尤其是关于矛盾的那小节内容。”

  研友乙:“没错,这在书上第18页都写着呢,你有书吗?把我的书借你看吧。”

  最终的结果是不欢而散,其实研友甲的表现让研友乙觉得自己并不重要,并且从研友甲的言语之间听来,他需要的只是一本政治参考书而已。

  对话一产生的结果是双赢性的,两人最终都从对方身上找到了被需要的感觉。这是由于研友甲采用了一种让研友乙感到重要的对话方式。而对话二却刚好相反。

发表于: 2008-10-29 11:59 | 全文(查看: 23)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如何与其他研友沟通"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三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Page was generated in 15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