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安排考前6个月复习——政治、英语、专业课(2)

  第二门课、英语

  英语的学习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一般来讲,在8月份正式开始复习考研以前,考研人应该能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就是说词汇量基本达到4200,能正确理解四级阅读文章,四级听力不低于10分,每半小时内能写出120字的作文。

  但有以下几种情况的研友需要特别注意并重新评估自己的“考研英语”水平:

  一年前通过四级,尔后一直未学过英语

  六级屡考未过,且成绩低于50分

  四级不知道怎么过的,成绩大约60多分

  以70余分的成绩通过六级,自认为英语水平还行

  前三种情况自不用说了,处于这三种情况下的研友英语水平不会高过四级水平,面对考研需要格外努力。

  至于第四种情况,是比较特殊的一种,处于这种情况下的研友,具有足够的英语基础,但是也往往因为大意,在“考研英语”中落马。

  以往有很多研友在论坛上讨论六级与考研难易比较的问题,因为有人六级成绩不错,考研却不过线;有人考研过线,六级却总是低分。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两种考试的阅读出题风格不同。六级考试的阅读,倾向于所见即所得,考研英语的阅读,更需要做深入的逻辑判断。六级考试四篇阅读,20个选择,最多45分钟做完;考研英语也是四篇阅读,20个选择,花费时间应该是70分钟左右。六级强调快读,考研要坚决杜绝快读。

  这就是为什么两种考试引起这么大争论的原因。考研前过了六级的同学,自认为水平不错,上了考场以六级阅读的答法做完了考研阅读,三个小时的考试,两个半小时就完成了,然后无所事事,疲于检查,甚至提前交卷,最后的成绩自然不会理想。

  所以,在考研英语的复习中,就有最重要的一项——做历年真题阅读。把真题做上两遍,再研究一遍,既巩固了考研英语的核心词汇,又分析了长难句,为翻译题打下了基础,最重要是抓住了阅读的出题思路。

  再说单词的问题,先要明确一点,就是单词是为其它题型服务的。如果在单词上花费时间过多,即使背得再好,忽视了题型的熟练,结果只能是上了考场后满篇卷子的单词都认识,就是做题做错。花了那么多时间在单词上,就是得不到卷面分。

  单词的复习方法,是背,还是不背,这要因人而异。有的研友记忆力好,就适合用不长的时间,比如说20到30天,把5300个单词背熟,再开始做题。有的记忆力不是很好,或者说理解能力更强的研友,适合把单词放到阅读里面去记忆,通过周期性反复阅读真题文章来记忆单词。

  至于判断的标准,就是要以自己的经验来看,是不是能静下心,每天也能在几个固定的时间段记背单词。如果能,可以把单词先背完,为以后复习阅读省下很大的功夫。如果没有这个静心的条件,也不必强求,从真题阅读入手,做到熟读历年52篇文章,单词问题自然解决。

  第三是听力,量化标准是精听3盘磁带,泛听一些英文广播电视,比如说CRI(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CCTV-9的英文节目,最后再多做几套历年考研英语真题听力和模拟题听力。每天在听力上花费30到60分钟,就足够达到考研英语听力的要求了。

  第四是作文,俗话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如果能掌握常用写作单词,阅读也读熟了,每个月练习2到3篇作文,注意控制作文时间和字数就可以了。

  最后关于英语的模拟题。相对于政治来讲,英语这一科是非常需要保持状态的,所以模拟题也应该做到8套。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太在意模拟的成绩,因为最仿真的模拟题也不可能比真题更真,做过、研究过、总结过真题的阅读,就要相信自己的阅读做题思路,不要在最后关头被模拟题打乱了阵脚。通过模拟题保持自己的英语状态和应试状态即可。

时间

8

9

10

11

12

1

阶段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英语

复习

内容

●平均每两天1篇真题阅读,弄清每一个单词的意思,把每一个长难句都分析透彻。把这两方面内容都总结到笔记本上,52篇共104

●每天30分钟听力练习

●每个月2篇作文

●精力足够可参加一个辅导班

52篇真题阅读每天做1套,第二天总结每道题的原文位置、出题思路、解答方法,11套共22

●每天30分钟听力练习

●每个月2篇作文

●熟悉单词,重点背记大纲内尚存的个别生词

●做8套模拟题(包括听力和作文),平均2天一套

●每天45分钟听力练习

其它

●如果采取先背单词的方法,则先安排30天背单词,后70天做52篇阅读

●如果时间充足,可用零碎时间阅读英文报刊,尤其是社会、经济类文章

  表5-2 英语6个月复习安排

  具体的时间安排,可以参照表5-2做计划。

发表于: 2008-10-29 11:33 | 全文(查看: 20)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英语  

"安排考前6个月复习——政治、英语、专业课(2)"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34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