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健康的考研膳食结构

  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是成就伟大事业的条件,这是一条铁的法则。很难想象虚弱、乏力、无精打采的人,有可能会过上一种令人尊敬的生活,他们艰难地爬行着,却几乎不可能取得任何重大事件的成功。

  现代的营养学指出,营养是抗衡人体压力的一个重要元素,从饮食中获取的营养不仅能供给身体的需要,更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来持续补充思考者的大脑物质。

  但在考研复习中,经常能看到不注意健康饮食的现象。有的研友早晨起床晚了,赶不上食堂的早餐时间,于是省下一顿早饭。结果可怜的是到了自习室开始复习,便感到精神颓唐,毫无生气。这样的复习状态,怎么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呢?

  还有的研友,为了节省时间和金钱,中午站在饭店的外卖柜台旁,匆促地买上一个汉堡,一根香肠,喝一杯牛奶,就算解决了午餐问题。殊不知,如果走进一家正规的饭店,要上一碗米饭,从容地点上一道美味而有营养的炒菜,吃完后休息片刻让身体对食物进行充分的消化和吸收,这种方式对身体健康才是大有益处,下午的复习效率也必然大大增加。这样做才是真正的节省时间与金钱。

  以上那两种节省的情形,不但没有节省,反而是最大的浪费。其实最经济合算的做法,就是积蓄体力与精力作为获取成功的资本。如果人忽略给予自身体力与智力的食物和营养,无异于杀死了一只能产金蛋的鹅。

  但是,暴饮暴食,吃得太饱也不会带来好的效果,一般吃七八分饱即可。因为经日本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吃得过饱会使大脑中一种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明显增加,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进而影响考研的复习效率。

  至于如何定量的分配自己每天的饮食和营养,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共同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这一《指南》是针对我国居民的营养需要及膳食中存在的主要缺陷而制定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其中包括八条标准:

  一、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二、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三、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四、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五、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六、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七、如饮酒应限量

  八、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另外,《指南》还设计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见图5-1),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各类食物的重量,建议了一个营养上比较理想的膳食模式。并以直观的宝塔形式表现出来,便于理解和量化地在日常生活中应用。

 

 表5-7脑力劳动者每日各类食物参考摄入量

食物

考研复习阶段能量需求 (2400千卡)

谷类

400(克/日)

蔬菜

450(克/日)

水果

150(克/日)

肉、禽

75 (克/日)

蛋类

40 (克/日)

鱼虾

50 (克/日)

豆类及豆制品

50 (克/日)

奶类及奶制品

100(克/日)

油脂

25 (克/日)

 

  宝塔建议的每人每日各类食物适宜摄入量范围适用于—般健康成人。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表5-7列出了脑力劳动者每日所需能量水平及各类食物的参考摄入量。并适用于考研复习阶段。

  平衡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摄入量是一个平均值和比例。每日膳食中应当包含宝塔中的各类食物,各类食物的比例也应基本与膳食宝塔一致。

  但日常生活无需每天都样样照着“宝塔”推荐量吃。例如不容易吃到鱼就不一定每天都吃50克鱼,可以改成每周吃2-3次鱼、每次150-200克较为切实可行。

  实际上平日喜吃鱼的多吃些鱼、愿吃鸡的多吃些鸡都无大碍,重要的是一定要经常遵循宝塔各层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

发表于: 2008-10-29 11:13 | 全文(查看: 30)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试  健康  生活  

"健康的考研膳食结构"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14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