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tiankong'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考研参考书的分类及功能

  考研辅导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其自有的体系。考研参考书的出版也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市场化的变革。

  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始阶段,试题难度并不高。所以基本没有专用的考研辅导书上市,考研人的复习参考书不过是使用本科时的教材。

  后来,经过对考研试题的出题范围和难度的分析,一些考研辅导教师才开始出版各类针对考研的辅导书。这些辅导书的出版时间都是跟随在每年7月份《考试大纲》出版之后的。也就是说,每年的7月份,对应第二年的各类辅导书才相继出版。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年。

  但最近几年的趋势是,内容变动不大的考研科目——比如英语和数学——辅导书在前一年考研结束后2个月,也就是每一年的3月份或甚至更早,就开始进入市场。这些第一批面世的书,基本是根据考研人第一阶段复习所需设计的。

  所有的考研参考书,在功能上大体分为五类:大纲类、教材类、题库类、模拟试卷类和考研指导类。

  大纲类参考书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书中包括考研各科目的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评价目标,并附录所有知识点和近几年的真题。

  教材类参考书内容一般包括各门考试需要掌握的所有知识点和考点解析,并附有例题和课后习题。教材类参考书是依据教育部《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划定的,在本科相关科目教科书基础上修改所得的考研专用版图书。

  题库类参考书一般由整本书的习题组成,习题可能是历年的考研真题或是按章节划分的题库。

  模拟试卷类是针对正式考试设计的模拟套题,是作者根据历年真题和当年的大纲试卷要求而设计的。

  考研指导类书籍一般包括合理的宏观复习规划与具体执行的方法,还包括历年考研成功者的经验介绍等内容。其作用是使考研人对考研的各方面因素有一个全面而清醒的认识,并从前人身上学到经验与教训,从而激发自己的信心。

发表于: 2008-10-29 11:05 | 全文(查看: 24)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考研(64)   标签: 考研  参考书  考试  

"考研参考书的分类及功能"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50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