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Chaos

订阅博客:

收获内心的平静,傲然独立于当世,探索外星的世界

阅读全文

“先生,我的问题是‘人活在世界上到底为什么?’”

我不知道是谁把我降生于世,也不知道世界是什么,也不知道我自己是什么。我对万物一无所知,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感官、灵魂是什么,甚至也不知道指挥我说话、思考万物、思考其本身的那部分器官是什么,这部分器官对它自己的了解不会超出其他一些器官对它的了解。我看到四周可怖的宇宙空间,我发现自己被缚在这个广表浩淼的宇宙之一隅,不知道为什么把我放在这里而不是那里,也不知道为什么分配给我的这段短暂的时间属于此时此刻而不属于永恒的另一个时刻——在我之前或在我之后的时刻。极目四望,我只能看到无限,而我象个原子被困在中间,如同稍纵即逝的影子,一且消失就再也不会返回。我只知道自己必然死亡,但我最不理解的正是这个我无法逃脱的死亡.

这位大学生接着指出,帕斯卡尔发现宗教能解决这些问题,但他本人却不以为然。他谈到人在宇宙中的渺小,但他还是请爱因斯坦指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并说明理由。他说:“请你不要照顾情面,如果你认为我己误人歧途,烦请你把我引入正路。”
在回答这一强烈的求援声时,爱因斯坦并不是敷衍一番,安慰安慰,他的指教肯定会使那位大学生振奋起来,并减轻他的疑虑给他自己孤独的心灵所施加的重压。爱因斯坦收到来信后没过几天就于1950年12月3日从普林斯顿用英文给他写了回信,他在信中写道:
为了探索个人与整个人类的生活目的,你进行了如此认真的努力,这使我深受感动。我认为,如果象你这徉提出这个问题,那就不可能有合理的答案。如果我们讨论的是一项行动的目标和目的,那我们只不过提出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这一行动或其后果应该满足什么欲望,或者说应该避免什么不希望出现的后果?当然,我们也可以从个人所属的那个群体的角度出发,明确规定一项行动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行动的目的至少间接地同满足构成社会的个人所怀有的欲望有关。
如果你询问作为一个整体的社会或作为一个整体的个人有什么目的或目标,这个间题本身毫无意义。当然,如果你一般地询问自然界有什么目的或意义何在,那就更无意义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人硬说自己的欲望同事态的发展是相联系的话,那是十分武断的,如果不说是毫无理由的话。
尽管如此,我们都认为,一个人活着就应该扪心自问,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度过一生,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我看来,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满足所有人的欲望和需要,建立人与人之间和谐美好的关系。这就需要大量的自觉思考和自我教育。不容否认,在这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里,开明的古代希腊人和古代东方贤哲们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我们现在的学校和大学。
发表于: 2010-06-24 12:52 | 全文(查看: 55)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分类: Physic(2)   标签: 人文  

"“先生,我的问题是‘人活在世界上到底为什么?’”"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21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