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魂魄环境'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大西线方案能行吗??

大西线方案——朔天大运河工程。以进水口雅鲁藏布江上游的朔玛滩到天津的人工大运河而定名,总长6600KM其要点是:可利用我国西高东低的天然地势,在 3500米高程上向东、向北自流调水,主干工程投资按97年不变价为2250亿元,工期5年,可调水量大于前三个方案的10倍以上。
  该方案全面分析了我国水资源的分布状况,确认青藏高原是一天然大水库。保留的水资源总量为680万亿M3,径流量9800亿M3,这些水大半流出国境,且在汛期暴发山洪,给下游邻国造成水灾。
  1、调水路线:调水工程由第一和第二梯级引水路线构成。其中,第一梯级调水方案是主导方案,下面仅对此方案的可行性、作用、对全国可持续发展的拉动效应,存在问题与对策,作进一步的探讨。
  主导方案是从朔玛滩经阿坝入黄河,可称雅黄运河,长1,800KM,蓄水于黄河的拉加峡大水库,再修200KM的引水渠入青海湖,把它作为调节水库,再分别向东北和西北调水。向西北一线经河西走廊过伊犁进哈萨克斯坦,联通国际运河。这一带是甘、新的主要经济地带,它的发展会向两侧辐射,带动周边地区。
  向西北地区的送水工程分三线,一线北上内蒙,蓄水于中蒙边境的嗄顺诺尔湖,可改造和灌溉巴丹吉林沙漠,另一线从干线的哈密分流向西北进入准噶尔盆地;第三条线西出青海湖,在祁连山、阿尔泰山的北坡,沿3200M等高线,开一条通往塔里木的运河,改造和浇灌柴达木、塔里木盆地和罗布泊。这一带地势,可用极低的造价建起世界上最大的电站群。西出阿尔金山的朔琪塔格山口到新疆的若羌之间,有一条落差2400M的大陡坡,年引水600亿M3,其发电能力相当于4 个三峡。又从青海湖向南凿通祁连山直下黑河,可获得1800M落差,又是建造水电站的极好地形。这几个电站将发出强大电流,不仅能照亮和开发整个大西北,也能照亮全国,从此将根本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到时全国人民不但能饮用清澈的雪水还能用上廉价清洁的电能。
  大西线南水北调工程(也叫朔天运河或雅黄工程,即从雅鲁藏布江自流到黄河的水利工程),我们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起就已根据许多科学家的考察结果上报过多种方案。现在我们在这里所讨论的方案(见下图),是在原全国政协一位负责人的主持下,根据1999年以何广沂为队长的专家考察队去西藏实地考察的成果和数千名专家学者的论证意见,并吸收了解放军总参测绘局和原铁道兵的专项调研成果,于2004年11月改定的最新方案。这个方案,同2002年以前我们上报的原方案相比,有以下三项重要变动:
  (一)整个工程分三期完成。第一期工程使年引水达1000亿立方米。施工线路从朔玛滩到黄河直线距离1076公里,实际流程1239公里,(干线开凿隧洞总长231公里,余1008公里即为利用天然河道建成的水库区包括输水工程库域延伸部分)。总落差189米,平均比降万分之1.52,完全自流引入黄河,粗计年引水1280亿立方米,保证年入黄河水量不少于1000亿立方米,投资1250亿元(2004年价),移民仅两万,工期5年(不包括前期勘察设计工作,从开工把藏水引入黄河止)。
  第二期工程使年引水达2006亿立方米。工程投资1000亿元(主要用于增加引水量),经青海湖畔的耳海(淡水大湖)调蓄,让藏水自流进新疆,全面启动中国沙漠绿化工程,可增加粮田6亿亩,解决6亿人口的吃饭问题。
  第三期工程使年引水达3800亿立方米。启动大西线第二梯级工程,也叫副线工程,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东,沿2200~1000米等高线引藏区各江河、南盘江(珠江上游)、长江各干支流到甘肃省定西祖历河入黄河……此工程主要是拦截长江、珠江洪水,年引水1800亿立方米(基本解决长江、珠江水患,并在这两江下游干旱时保证供水)。引入黄河的这些水分出一部分渠化谓河、黄河北干流——汾河,勾联滹沱河,使宝鸡-西安-临汾-太原-石家庄-北京-天津通航万吨级大轮船,正式建成朔天大运河,连通全国主要江河,互补互济,实行国家水资源总调度,彻底解决中国水问题。至此,大西线总引水到北方每年达3800亿立方米,年发电1万亿度;绿化沙漠10亿亩,创造北国江南;使8000万人就业;年增GDP 29万亿元,极大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使我国西部成为支撑整个中华民族经得起任何国际风浪的战略大后方。
  (二)投资预算。原方案是580亿元(1990年价),含青藏铁路的预算。2001年国家已经启动青藏铁路工程(即将完工,此工程可以算做大西线的前期工程,)此经费不再列入大西线的预算,第一、二期工程投资预算现核定为2250亿元(2004年价)。大西线的关键在于完成第一、第二期工程,所以目前投资预算只算到二期工程完工。
  (三)工程走线。第一期工程放弃原方案的林芝—拉月—通麦—波密地震泥石流塌方严重地段,改走林芝—八松湖—金岭—边坝—怒江,这样同时也就放弃了“6个大翻水倒虹吸工程,包括10个汇水池。”线艹ざ?239公里,干线隧洞7条总长231公里,12座水库,水域占线路总长1008公里,最大坝高389米,朔玛滩水库正常水位3588米,输水工程入贾曲出口高程3442米,保证全程自流引水入黄河。
  从最新方案的示意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出,大西线全程都是由高向低逐步向北延伸(这里全面体现了前辈科学家们的一个重大地理发现,见本报第29期第14版和第49期第23版),所以才能实现西藏之水全程自流到黄河。
  要悟透这个最新方案的重大战略意义,我们必须注重了解并牢记今日中国的一个基本国情:黄河已多年断流;长江的生态寿命也只剩10年了(见本报5月13日第9版的报道)。10年后正是我国现有的几大调水工程竣工并发挥效益的日子,那时调到北方的长江水是些什么水,不言而喻。这也同时警示我们:今后我国规划南水北调工程绝不能仍在“调长江水”上打主意,因为即使不算污染问题,10年后长江本身也是缺水户。因此,我们调水的战略思路必须从“调长江水”上彻底跳出来。应该而且必须看到:我国西藏尤其藏东南水资源特别丰富,无论是水总量,还是人均占有水资源量,都是全国最高的。天津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而西藏人均近30万立方米,是天津的一千倍。西藏水资源总量近6000亿立方米,利用率只有1%,99%都在白白外流。
  雅鲁藏布江年径流总量1689亿立方米,出国到印度叫鲁希特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到孟加拉国叫贾木纳河会恒河入印度洋,入海水量9950亿立方米。我国西藏流入鲁希特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的除雅鲁藏布江外还有西巴霞曲、丹巴曲、察隅河、卡门河等11条河。年总径流量2090亿立方米,加上雅鲁藏布江的水每年有3700多亿立方米的淡水流出国境到印度和孟家拉国。
  我国西南地区流向国外的河还有怒江、澜沧江、独龙江等,全算上每年有6000亿立方米水外流。当今世界淡水资源比黄金还珍贵,让6000亿立方米水白白外流,是极大的浪费。国际水价1立方米1美元,我们等于每年把6000亿美元白白扔了。而且这6000亿水都是从3000米以上的高原下流,高水下流可以发电,每年可达1万多亿度,这又是多少钱白白浪费了!更何况我们是一个缺水缺电的国家。整个北方干旱缺水、沙漠扩展、黄河断流,亿万人民在挣扎,嗷嗷喊渴……我们怎么还能忍心看着藏水白白外流呢?
  29年来经万人之努力,我们找到了调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水自流入黄河的方案,它作为当代中国一个最重大的地理发现,无论在科学理论上还是在工程实践上,都已被众多科学家考察论证确认是完全可行的
发表于: 2011-03-15 14:42 | 全文(查看: 22)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标签: 环境  生态  水工  

"大西线方案能行吗??"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三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Page was generated in 32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