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环保联合会'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应对气候变化新关键-健康的海洋-蓝色碳汇需要你们

三个联合国组织发出警告:最急迫的行动是维持和恢复“蓝碳”


最近发布快速反应报告估计:被红树林、盐碱滩和海草等海洋生态系捕获和封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全球运输部门年排放量的一半的。


通过减少砍伐森林并结合恢复海洋生态系统的覆盖面与健康,可以提供高达25%的必须减排量,必须减排量是指为为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而需要减少的排放量。

 
但是,由三个联合国机构以及著名的科学家在南非国际海洋月上发布的报告警告说:由于极度缺乏维护和加强,这些自然碳汇的消失速度越来越快。

据估计,每年都有多达7%的“蓝汇”正在消失,是50年前的消失率的7倍。

 

世界科教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Luciano Fonseca解释海洋对地球多余热量的吸收“就像是一杯含有冰块的威士忌,只要还有冰块在里面,威士忌就可以保持冰冷;当你手上和室温中的热量透过玻璃杯把冰融化,一旦冰融化后,威士就会变暖。”


快速评估报告的摘要

·   地球上超过一半(55%)的生物碳或是绿色碳捕获是由海洋生物完成的,而并非是在陆地—蓝碳从此开始

·   海洋生物包括浮游生物、细菌、海草、盐沼植物和红树林。

·   海洋的植物生境很特别,红树林、盐沼和海草只覆盖不到1%的海床。

·   经统计超过一半的碳被捕集转化为海洋沉积物,也许含量可以达到70%,这形成了植物的蓝色碳捕集渠道。

·   它们只占土地生物量的0.05%,但随着每年存储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跻身世界上最主要的碳捕集方式。

·   蓝色碳汇以及河口每年捕获和储存了大约870-1650万吨二氧化碳,可以说几乎达抵消全球整个运输部门的碳排放量;据统计运输部门每年的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约为3,700万吨,而且此排放量还在增长。

·   进一步防止这些生态系统的破坏和退化并促进其恢复,能够在未来二十年抵消目前3-7%的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共计7,200Tg或折合约27,000万吨二氧化碳)--超过通过减少雨林砍伐而抵消的排放量的一半以上。

·   效果至少相当于在450ppm大气压下使全球气温保增长口控制在至少2摄氏度以内所需要消减的二氧化碳浓度的10%。

·   通过恢复和阻止海洋生态系统退化联合REDD行动,可以提供高达25%的需要减排量,使全球变暖温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   在土地中捕获和储存的碳,可以被储存几十年或几百年;而在海洋中可以存储上千年。


目前,平均每年都有2-7%的蓝色碳汇在消失,是半个世纪前的7倍。


    * 自1940年起,东南亚地区高达90%的红树林消失了。

·    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大型规模的红树林恢复和欧美的盐碱滩的恢复已取得成功。

·    广泛的沿海浅水地区,包括印度。东南亚国家。黑海、西非、加勒比海地区、地中海地区、美国东部以及俄罗斯都可考虑改善海洋碳捕获力。
 

维护和恢复海洋生态系统—更多的好处


沿海水域只占海洋总面积的7%。然而,如珊瑚礁这些生态系统的生产力与蓝色固碳能力却是很大的,意味着在这个狭小的地区基础上形成了世界上主要的渔场的,提供世界渔业约50%。


它们为近30亿人提供重要的营养、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的4亿人民提供了50%的动物蛋白质和矿物质。


在沿海地区,这些蓝色的碳汇是最主要的生产力,为人类社会提供了广泛的利益,包括提取纯净水、降低沿海受污染的影响,营养负荷,沉淀,保护海岸免受侵蚀和缓冲极端天气事件的作用。


·   沿海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经估计已超过25000亿美元每年,是所有生态系统中最具经济价值的。

·   大部分的这些生态系统的退化的原因不仅来自于不可持续的利用自然资源,而且还因为贫困流域的管理、发展以及废物管理不善。

·   通过综合管理协调的保护和恢复沿海区,也将在健康、劳动生产率和粮食区的安全这些领域取得重大和多种利益。
  • 杨代胜

    2009-10-24 23:30:27 [删除]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神!每一个都可以改变身边的点滴!我想没有什么比让我们绿色的地球永恒更加重要的了!---杨代胜

发表于: 2009-10-25 00:59 | 全文(查看: 79)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标签: 环境  生态  气候  

"应对气候变化新关键-健康的海洋-蓝色碳汇需要你们"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27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