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y12345gj'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阅读全文

黄土高原治理新方法

                     黄土高原形成因素

自然因素。主要有地形、降雨、土壤(地面物质组成)、植被四个方面。  

1地形。地面坡度越陡,地表径流的流速越快,对土壤的冲刷侵蚀力就越强。坡面越长,汇集地表径流量越多,冲刷力也越强。  

1降雨。产生水土流失的降雨,一般是强度较大的暴雨,降雨强度超过土壤入渗强度才会产生地表(超渗)径流,造成对地表的冲刷侵蚀。  

1地面物质组成。  

1植被。达到一定郁闭度的林草植被有保护土壤不被侵蚀的作用。郁闭度越高,保持水土的越强。  

人为因素。人类对土地不合理的利用、破坏了地面植被和稳定的地形,以致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

治理方法;

3必须实行等高梯田方式整地种植。

3种植必须保雨水,水资源是前提,保水的前提是阻断雨水下泄和蒸发。

3必须改变雨水下泄的模式,变成雨水下渗的模式,首先在每一级梯田的基部,埋设一个,按照0.5米的宽度,与梯田表面宽度相等长的带有小孔的水泥花管,让雨水在梯田的土壤中向下渗,同时集中到水泥花管处,再顺花管口留到下一级梯田表面,下一级梯田的雨水同样在向下渗到下一级梯田表面,当降雨时梯田从上到下每一层都同时下渗,而且每一层都比上一层面积大,都能装下上一层下渗的雨水不会过量溢出。

3由于雨水是经过土壤下渗的方式,一级一级传导到最下面的沟渠,土壤起到过滤作用,泥沙被阻挡在梯田土壤之内,渗到最下面的雨水不带泥沙,是清澈的。

3梯田土壤表面铺盖硬板,板与板之间留出缝隙以利雨水下渗,硬板防止蒸发,再在板与板之间的缝隙中种植农作物。

3梯田土壤表面积被硬板覆盖98%,可控制蒸发90%以上,有效的将90%以上的雨水保存在土壤中,一次降雨可保存2-3个月不缺水,有效的解决了黄土高原严重水资源不足的问题,从而解决了黄土高原农作物生长的雨水共给。

3一层一层下渗,使雨水能够不带泥沙流向河渠,流向河流,流向黄河,将彻底改变黄河携带泥沙下泄的状况,将彻底改变黄河是悬河的面貌。

治理黄土高原的意义;

4增加水资源,黄河流域全部使用硬板覆盖技术,雨水就能满足农田用水,可使两岸农田耕种不再使用黄河水灌溉,节省下来的雨水可加大黄河流量,更好的将抬高的河床淤泥向下游海洋输送,使黄河河床降低到地表一下,使黄河达到真正驯服不再危害两岸生灵。

4土壤表面覆盖硬板后,可根据不同的高度、向阳面、背阴面种植适合生长的粮食、油料作物、牧草、中草药、蔬菜、树木等等,增加黄土高原的植被覆盖面积,改善当地农民的生活条件,逐步使当地人民增加经济收入,真正过上富裕美满生活,改变黄土高原的生态。

4提高黄河两岸工业污染物排泄能力,改善黄河流量不足污染物滞留污染地下水,污染环境的境况。

4充足的黄河水可大量的提供给两岸城市、工业、畜牧业。壮大黄河流域经济发展。

4彻底将黄河流域沙尘暴策源地消灭掉。

发表于: 2010-04-29 19:37 | 全文(查看: 89)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标签: 环境  生态  气候  

"黄土高原治理新方法" 的评论: (共 0 条)

你对本文的评论:

登录后再作评论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Page was generated in 18 milli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