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DU Blog: 博客 ·  资讯 ·  论坛 ·  留言
登录 新用户? 注册   |  

opiuiop's blog

订阅博客: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文章首页

中国最攒钱的行业——垃圾处理行业


  在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夏埠乡的江上姜家村,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一驶入村庄,就仿佛进入了现代版的桃花源中。笔直的水泥村道旁栽种着杨树和桂花树,整齐的农家小院圈着竹篱笆,田野碧绿,小溪清澈。而以前,这里随处可见垃圾,路面坑洼不平,房前屋后到处是旱厕,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余江县青年农场一名村民深有感触地介绍:“现在村庄一天天干净起来,大家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卫生清洁工程是真正为咱老百姓干的大实事、大好事。”到目前为止,鹰潭已成立3118个村民理事会,共聘专职保洁员2694人,建焚烧炉2046座,设置建筑垃圾堆放场3067个。该市农村环境正发生着巨变:路面硬化、村庄绿化、干道亮化、一步一景……农村卫生清洁工程,让鹰潭大地焕然一新。



  中国农村垃圾处理目前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世界最大垃圾处理市场

  业内专家指出,照国际水平衡量,在中国农民年收入正进入1000美元水平的过程中,社会各方对村镇垃圾处理的投入必然大增。我国目前有1600多个县级城镇,按照国家的规划和部署,都要陆续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在投资人的眼光中,垃圾处理作为我国新兴的朝阳产业,其前景是非常诱人的。据测算,我国目前由于消费增长,加上消费品的包装日渐繁复,垃圾量正以每年8%到10%的速度增长,增速与GDP比肩。只消四五年,垃圾量就将是现在的1.5倍。

  现在,每天有1.84万吨生活垃圾等待被运出北京市内,一年堆积下来,体积比景山还大一圈;在上海,这个数字是1.9万吨;在广州,也有9776吨。

  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已经联合印发了《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要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32万吨/日,到“十一五”末,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60%。

  由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也已经正式公布。方案中将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作为创新模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明确指出,“县级以上城市(含县城)要建立健全垃圾收集系统,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充分回收垃圾中的废旧资源,鼓励垃圾焚烧发电和供热、填埋气体发电,积极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外资进入水到渠成 

  2007年7月6日,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设备生产厂家之一,福建省丰泉环保控股有限公司在德国注册的母公司——中德环保科技股份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证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这是法兰克福证交所主板市场迎来的第一家中国企业。公司之所以选择在德国上市,是因为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环保技术,而中国有世界上最有潜力的环保市场,希望通过公司的上市搭起一座双赢桥梁。上市以来,丰泉的业绩成为新上市三家公司中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世界500强中有29家公司和排名前10的基金公司成了丰泉的股东,国内及德国专家也带来了高端技术。专家预计,在10年至15年后,这家公司将成为国内环保企业“领头羊”。

  在初入中国市场时,恩华特公司就满怀信心。“中国的垃圾增长速度、城市化速度太快了,肩挑手提的老办法肯定应付不过来。”恩华特公司的销售经理甄昊说:“而垃圾自动收集系统非常高效,前景看好。”

  “我们向中国垃圾处理产业的投资额度将是无限的。”随同伦敦市市长访问中国的泰丰资本副总裁裴康耀,刚下飞机便坐在CNN记者面前展示这家欧洲著名的并购基金未来在中国的投资计划。

  裴康耀将未来中国垃圾处理产业的年回报率设定为25%以上。他表示,投资中国的垃圾处理市场各方条件已经成熟。          
发表于: 2009-06-28 15:54 | 全文(查看: 65)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新经济概念

       低碳经济的概念源于英国。2003年,英国发表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提出要用低碳基能源、低二氧化碳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替代当前的化石能源发展模式。2007年,联合国讨论制订2012年开始的后京都行动方案,促进了低碳经济概念在世界上的传播。2008年,联合国提出用绿色经济和绿色新政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把低碳经济看作是拯救当前金融危机、实现全球经济转型的重要途径。今年,伦敦G20峰会承诺:“我们同意尽力用好财政刺激方案中的资金,使经济朝着有复原能力的、可持续的、绿色复苏的目标迈进。我们将推动向清洁、创新、资源有效和低碳技术与基础设施的方向转型。”          
  低碳经济的含义,可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是从宏观上的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二氧化碳的关系看,低碳经济是指经济增长与化石能源消耗脱钩的经济。如果化石能源消耗相对于经济增长是非常小的正增长(即弹性系数比较低),就是相对低碳化的经济;如果化石能源消耗相对于经济增长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就是绝对低碳化的经济。二是从微观上的物质流过程来看,低碳经济包括下列三个方面的经济活动。在经济过程的进口环节,要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等高碳性的能源;在经济过程的转化环节,要大幅度提高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包括提高工业能效、建筑能效和交通能效等;在经济过程的出口环节,要通过植树造林、保护湿地等增加地球的绿色面积,吸收经济活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即所谓碳汇建设。          
  低碳经济具有经济、就业、减排三重效益。在当今世界,讨论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不能单一地考虑某种新产业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能够作为经济增长点的新兴产业或创新活动,不仅要对持续的经济增长有贡献,而且要对提高劳动就业和降低二氧化碳有重要贡献。也就是说,只有具有经济增长、劳动就业、节能减排等三重效益的新型产业,才称得上是可持续发展经济中的增长点。低碳经济之所以被认为是未来经济最有希望的增长点,就是因为它具有明显的三重效益。例如,从全球范围看,目前建筑领域能耗及其温室气体排放和废物产生量占总能耗及相应排放量的30%-40%。如果用好现有的技术,就可以使建筑能耗降低80%。向清洁和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转型,则具有明显的就业放大效应,每创造一个直接的工作岗位,就业的乘数效应为2.5-4.1。       
  需要强调的是,在当前面临短期金融危机、长期气候危机的双重挑战下,如果单一地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角度来考虑新的增长点,虽然可以采用强化传统领域投资的办法度过经济危机,但危机过后,我们会重蹈以碳基能源为基础、对气候变化日益加大影响的褐色经济的老路,重新回到老的发展模式之中去。于是,拯救当前经济的双重危机,有人提出新经济长波的概念,即在以信息技术创新和生物技术创新等世界经济长波之后的第六次经济创新和经济长波,是依赖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绿色创新长波和绿色经济长波。

  预计到2020年左右,低碳经济将会形成大的气候。联合国认为,以低碳经济为主导的绿色发展的启动由三个阶段组成。在短期内,在2009年-2010年要拿出全球GDP的1%(相当于7500亿美元,占到当前全球拯救经济危机3万亿美元的1/4)投资于低碳领域,让经济复苏具有足够强度的绿色比重,为危机后的经济转型打下基础;在中期阶段,到2015年,要努力通过低碳经济消灭极端贫困,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长期阶段,低碳经济的发展要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绿色就业的同时,实质性地降低经济增长对碳基能源的依赖,为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到2020年要相对于1990年减少20%的目标作出贡献。由于在传统的褐色经济和当前的经济复苏中,政府的财政政策和经济政策往往集中在对房地产、化石能源、私人汽车、金融衍生品等传统产业的补贴和投资上,而对新能源、提高能效、生态基础设施等低碳经济产业的政策倾斜明显不够,成为导致低碳经济迟迟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因此,低碳经济的成长关键是制度性的创新。

  当前,我国包括上海等经济引擎城市也需要制定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的路线图。发展低碳经济,对于我国实现经济增长、就业增加、环境友好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和谐的科学发展,具有显著的推进意义。同时,我国在低碳经济的三个行动领域,即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建设碳汇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具有培育成为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如果说我国在过去的几次世界经济长波中大多处于追赶状态和补课状态的话,那么,我国不能在当前以低碳经济为内容的绿色创新长波中再失良机了。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在了解国际社会进展节奏的基础上,制定出到2020年能够将低碳经济发展成为我国经济新支柱的行动路线图,要通过产业结构、城市空间、生活方式和政府政策等方面的低碳化转型,为发展低碳经济创造市场条件和制度条件。(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诸大建 )
发表于: 2009-06-28 15:43 | 全文(查看: 52) | 评论(0) | 本文地址 | 收藏 
博主信息
文章目录
存档文章
四月 2024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